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对重点项目建设“嵌入式”的监督浅析思考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韩地 编辑:redcloud 2020-06-12 12:12: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随着县域经济发展,城市开发的扩容提质,项目建设日益增多,做实做细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显得十分必要。同时,要强化项目监督,把监督工作常态化,坚持监督创新,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在“治未病”中体现严管厚爱,在具体工作中,着力织密监督网络,根据重点项目建设涉及征地、挂牌、立项、设计、建设、监理等环节与流程等特点,有的放矢,丰富监督内涵,提高监督质量。健全监督体系,让监督更加聚焦,更加标准,更加有力。何谓“嵌入式”监督即以权力运作的制约和监督为核心,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为基础,找准被监督单位的重点领域,将能够达到反腐倡廉效果的具体防控措施“嵌入”重点项目,领域的制度和流程当中,并由纪检监察部门对运行情况进行“巡航”。

  如何做好重点项目“嵌入式”监督呢?要着力克服“同向发力说易行难,业务水平要求高”等难关,在监督部门履行好工作职责的基础上,有关单位、部门要有大局意识、全局意识,要履职担当,善于担当,敢于担当做好份内工作,为项目建设稳健、规范运行兜底把关,行使好主体责任。对于不作为、胡作为、乱作为的个别干部要坚持问责一个、实现警醒一片、 教育一片的目的;同时,区别和宽容因工作推进中导致的失误和不足,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和错误,要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说话,增强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共同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良好局面。

  一、明确监督责任。通过个人自律、上级监管、内部监督、外部监查等多种方式,对推进工作实施层面进行多维度监督,根据核查、考核、评比结果、各责任主体要按照责任分工及时进行善意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任追究。二、全面查找风险点。纪检监察部门要围绕诱发廉洁风险的主要因素、以“权力运行是否规范受控、工作流程、决策流程是否完善、内控管理是否健全、监督工作是否有效”等为关注点,通过问卷调整,调研座谈、现场巡查、专项核查以及审计、信访核查等多种方式,查找廉洁风险信息。同时,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同深入一线,进行专项调查研究,倾听意见建议,接受监督。通过反馈的信息,发现的问题,集中梳理,落实人员,制度措施,及时整改,加大和抓好隐患排查整改机制建设,突出重点,标本兼治。三、动态管理监督工作。监督工作不是被动的心血来潮,而是指有所向、靶向精准的加强动态管理,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开展自查和抽查、联合行动,及时发现缺陷并加以改进;以季为周期,结合项目实施和实际情况,更新“嵌入式”监督手册,突破常新手段,创新工作机制,建立监督长效机制,同时,建立 容 错纠错机制, 创新失误,形成创新由点及线,由线成面的良好局面。让项目管理者在“啃骨头”时有勇气,在“钉钉子”时有底气,敢于直面逆上与较劲征战困难,淬炼 忠诚担当的建设铁军。推进项目主体单位内部自查,健全上下 排查、纵横交错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强化责任心事业心建设,充分调动职能部门、相关部门主体、协同齐心合力助推的积极性,构建”防范得当、崇法守章、有序务实”的工作格局,让广大干部学有榜样,追有目标,超有方向。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韩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