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杜家毫:在大变局中提升斗争本领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20-06-09 09:33: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大变局中提升斗争本领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杜家毫

  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战略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

  牢牢把握大变局的丰富内涵和发展趋势,增强识变、应变、求变的能动性主动性

  着眼“两个大局”基本出发点,更加坚定不移办好湖南自己的事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应对大变局、引领大变局的能力和水平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论断,是我们认清中国发展历史方位、把握世界局势演进规律的基本遵循。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持续蔓延扩散,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由此带来了一系列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重塑性变化。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理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内涵和发展趋势,分析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格局变化的影响,提升应对变局的前瞻性主动性,更好促进全省各项事业发展。

  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战略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和国际大局,反复强调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阐述了理解、把握、引领大变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创造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梳理起来,主要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针对大变局“变”在何处,习近平总书记概括了“三个前所未有”,即“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针对大变局体现的“不变”趋势,习近平总书记揭示了“五个不会改变”,就是世界多极化向前推进的态势不会改变,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会改变,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改变,国际体系变革方向不会改变,亚太地区总体繁荣稳定的态势不会改变。针对如何认识把握大变局,强调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细心观察;强调把情况吃透、把问题找准,善于从细微的边际变化中洞察全球趋势性变化,善于从历史对比中进行战略思考。针对如何看待大变局和我国的关系,强调“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针对如何应对大变局,强调“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失去了机即是危”;强调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创造机遇,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强调立足国际秩序大变局来把握规律,立足防范风险的大前提来统筹,立足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大背景来谋划。这次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外部环境变化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强调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强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等等。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大变局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科学驾驭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在全面理解大变局中认清形势、把握方向、保持定力、增强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牢牢把握大变局的丰富内涵和发展趋势,增强识变、应变、求变的能动性主动性。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说是“百年未有”,就在于这个大变局是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我们要牢牢把握大变局的丰富内涵和发展趋势,保持清醒头脑、沉着冷静观察,善于从表象中发现本质、从走势中明辨方向,及时做好预警、预案、预控,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要紧紧抓住大变局带来的难得历史机遇,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善于借力打力,谋定而后动,努力变外部压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领大变局朝着于我有利的方向演进。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科学预见大变局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有准备之战。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进一步推动了大变局的加速演变,其中也带来一些风险挑战。我们要加强分析研判,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切实把“从哪里准备”“准备什么”“怎么准备”等问题弄清楚、想明白、做到位,做到居安思危、应对有方。

  着眼“两个大局”基本出发点,更加坚定不移办好湖南自己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讲,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在陕西考察时深刻指出,“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我们要坚持从“两个大局”出发想问题、谋发展、推工作,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抓紧抓实抓细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办好湖南自己的事,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复工复产达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准确把握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对外贸易与扩大内需、招商引资与制造业回流、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产业、线下模式与线上模式、国际分工与区域分工等领域出现的新趋势新特点,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点,精准精细做好应对准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应对大变局、引领大变局的能力和水平。应对和引领大变局,是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题中之义,是各级领导干部面临的一场大考。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这场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定期分析研判形势,顺势而谋、应势而为,以更加自觉的精神状态开展斗争、引领变局。要学好用好辩证唯物主义这个“望远镜”“显微镜”,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统筹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一般的关系,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在迎难而上中化危为机,在驾驭复杂局面中提高能力。发扬我们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优良作风,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努力把大变局这个变量转化成改革发展稳定的增量。

来源:新湘评论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