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陈光亮 编辑:redcloud 2020-06-09 11:40: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新时代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各级人大代表,在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需要进一步发挥代表的引导作用、表率作用、参谋作用和支持作用,为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圆满收官贡献自己的力量。

  加强学习发挥引导作用。加强学习是人大代表提高执行代表职务能力、更好为民履职的重要途径。各级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全面领会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要认真学习本级政府工作报告,了解本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效,不断增强信心,鼓舞斗志。要在群众中间积极宣传国家和本地区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感人故事,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脱贫攻坚的制度自信和必胜信念,进一步汇聚如期实现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强大正能量。

  积极参与发挥表率作用。人大代表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各级人大代表要以各种方式积极投入到本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人大代表更要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工作干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机关单位工作的人大代表要继续加强与所联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工作,及时联系沟通,帮助贫困户在实现脱贫、巩固脱贫成效以及防止返贫方面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各级人大代表应当切实发挥自身所在行业系统的优势和特点,有针对性地为当地贫困户开展各种帮扶活动,通过广泛参与、合力攻坚,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伟力。

  开展调查发挥参谋作用。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尤其在今年收官之年,剩下的脱贫攻坚任务更为艰巨,加之受疫情影响,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增加,返贫致贫风险上升,攻坚难度加大。人大代表应当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和来自人民群众的广泛性特点,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立足岗位就地就近开展微调查,重点围绕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如何巩固脱贫成效、积极防止返贫等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新困难,通过听民声、察实情、聚民智,形成脱贫攻坚工作的小切口小专题调查报告,提出合理化建议,通过向本级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作机构提交等方式,为本地区党委政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言献策。

  依法监督发挥支持作用。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人大代表要积极发挥主体作用,依法履行代表职责,通过依法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依法审议和表决有关报告和议题;积极参与本级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有关会议和组织的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提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意见,既要充分肯定取得的成效,更要客观指出存在的问题,有力监督和支持本级政府脱贫攻坚工作,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最后胜利发挥人大代表的积极作用。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陈光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