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聚焦“五心”把握“五度”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06-09 11:35: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县乡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聚焦“五心”把握“五度”,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要有力度。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基本前提,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常委会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工作中要紧跟党委的工作重点搞调研、作决定、抓监督、促落实,与中心工作同时发力,把服务改革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主动履职、依法履职、有效履职,切实做到与党委同心同向,与“一府一委两院”同频共振,把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在推动加快区域发展上展现人大作为。倾注身心履职行权上要遵法度。充分发挥人大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本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对社会影响大、群众反应强烈的典型案件依法进行监督;把听取和审议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报告作为重点,用好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推动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对一些深层次问题要进行重点检测和解剖,多侧面了解情况、分析根源,同时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努力实现由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事后监督向全程监督转变,来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实效。顺应民心优化环境上要求温度。

  常委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顺应民心、保障民利、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监督不放松,解决问题求实效,努力优化发展环境。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三农、教育、医疗等热点难点问题,建睿智言、献务实之策,推进突出问题的解决和民生实事落实,努力使人大工作更贴近民意,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凝聚人心工作创新上要讲深度。常委会要不断改进代表工作,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凝聚代表力量,发挥代表作用,共谋发展大计。要完善载体,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重大事项向代表通报机制,组织代表参加有关座谈会、视察、执法检查和调研等活动;创新方式,办理好人大代表的建议,将集体督办、重点督办和跟踪督办相结合,健全办理机制,努力做到交办到位、承办及时、任务明确、答复规范;加强指导,有效激发乡镇人大工作活力,要坚持邀请乡镇人大主席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依法作出决议决定。不忘初心自身建设上要严度。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是发挥县乡人大及其常委会作用的基础性工作,依法履行好人大职责,就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自身建设。县乡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要强化自身修养,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强化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在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带头增强法治观念,深入调查研究,妥善处理好来信来访,办理好代表建议,督促有关问题的解决,创造性地开展人大工作,为当地经济社会进步展现人大作为、彰显人大力量。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