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新田人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

来源:永州市新田县人大 作者:肖勇军 编辑:redcloud 2020-06-05 14:57: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根据省市人大关于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安排部署,新田县人大常委会积极试点,蹄疾步稳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

  1.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作为创新监督方式重要抓手,高位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是加强人大监督,进一步激发广大代表履职热情、提升履职能力的有效举措。通过外出学习,我们将该项工作作为创新监督方式的重要抓手,高位推进。一是取得县委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安排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后,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主任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及时向县委报告,得到县委大力支持并作出指示,要求各乡镇党委支持乡镇人大开展此项工作。经前期调研,县人大常委会选择人大工作基础好、群众参与度高的枧头镇开展试点。二是抓实宣传发动。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联系领导及办公室、联工委多次到镇里召开会议,促进镇党政班子成员思想认识统一。同时,镇党委组织召开“两代表一委员”、“村两委”干部座谈会,宣传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的作用、意义。并组织县乡代表、包片领导和工作人员进村入户,正确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政府管理事项中来,使百姓了解并支持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工作,实现政府民生实事“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如枧头镇枧头居委会下枧自然村,深刻汲取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教训,大力支持票决产生的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主动征地10亩,并有10余户村民无偿供地,为项目实施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全程开展工作指导。根据枧头镇实际情况制定方案,对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镇党委、人大主席团研究相关工作情况3次,进一步听取代表、群众意见和建议,形成思想共识,促进方案更接地气。同时,借鉴其他地区经验,联工委对工作环节、工作程序等进行全方位指导,确保试点工作的每一项程序、每一个动作、每一种提法都依法依规、有理有据。

  2.注重发挥基层代表和群众作用,集思广益。确保候选民生实事项目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是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和前提。一是多渠道收集意见。建立“政府主导、群众广泛参与”的意见建议征集机制,通过网络、微信、走访、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代表联络站接待等方式,收集群众最希望推进的民生实事项目,力争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百姓得实惠。经筛选整理,共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198条。二是着力解决问题。针对部分代表提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存在要素不完备、谋划不具体等问题,充分发挥工作指导组和镇人大主席团职责,明确“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如关于项目质量问题,明确原则上所选项目应当是当年可以完成的,个别跨年度分步实施的项目也可以列入,但要提出明确的年度阶段性目标,使项目可票决、任务可量化、进展可监督、结果可评价。在项目数量上也着力强调数量服从质量,避免贪大求多。三是全过程参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从项目的征集、初定,到代表审议、票决,再到项目实施的监督、评价,积极引导、组织代表全程参与,代表履职的角色从旁观者转为参与者,履职方式由虚为实,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

  3.坚持以民心检验工作成效,精准施策。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最高标准,有的放矢、真抓实干,真正把民生工程建设成为民心工程。一是选准选好项目。在项目初选阶段,县人大常委会提前介入,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把项目的实效性、普惠性和阶段性放在首位。鉴于乡镇财政无力支持自主实施项目的情况,我们积极与发改、扶贫、财政等部门衔接,将群众期盼的、部门实施的紧密结合起来,确保项目有资金、能实施、见成效。最终经镇人民代表大会表决,4个得票率均超过60%的项目列入2020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涉及集镇污水处理、人居环境整治、市场管理和车位建设四个方面,总投资1780万元,目前已全部进入实施阶段。二是落实落细责任。为确保代表票决的项目顺利实施、取得实效,工作指导组与该镇党委组织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根据各个项目所涉及的内容进行责任分解,交由党政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并明确项目建设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完成时限,确保每个项目有领导负责、有实施计划、有督查机制,推动政府抓实项目推进与质量管控。三是从严从实监督。项目确定后,镇人大主席团将落实情况列为监督重点,通过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常态化督查,适时邀请人大代表开展听取汇报、现场视察、专项督查等活动,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意见,确保每个项目落到实处、发挥作用。在年底,将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真正赢得群众拥戴。

  总体上看,在我县枧头镇开展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项目实施与群众需要实现了精准对接、高度融合,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和群众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一年试点、两年扩面、三年铺开”的工作思路,2019年在枧头镇试点,2020年将新增6个乡镇开展此项工作,2021年全面铺开。县人大常委会将通过不断完善工作环节、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工作举措,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增进民生福祉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来源:永州市新田县人大

作者:肖勇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