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坚持“四个结合”实现人大代表联系民众常态化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06-05 14:54: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代表反映民意、依法履职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的关键环节。笔者认为,要将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县乡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始终,就必须坚持以下“四个结合”,努力实现人大代表联系民众常态化,来促进代表增强责任意识,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坚持个人与小组相结合。人大代表密切联系民众是法律赋予代表的职责,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一是代表个人与民众要常联络。代表个人要以联系常态化为目标,以本选区、本行业为重点,通过个人持证定期走访、定期接待、定点调研、专题协调等,与民众保持经常性互动和紧密联系,以此随时掌握选区和民生需求、社情民意,积极协调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二是要夯实代表小组的知情面。要以加强代表小组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代表与民众工作的组织保障,县乡人大应按照本组就近、地域相邻、专业相近的原则,把本区域内的县乡代表编成若干代表小组,围绕保障代表知情权,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三是健全联系民众的机制保障。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细化有关规定,代表工作机构应加强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并注重代表建议意见和批评的办理实效。 坚持服务与监督相结合。要围绕增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职责意识,推进代表监督工作深入发展。其一提高履职能力。要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科学安排培训内容,在代表如何开展联系民众活动、如何搞好调查研究等知识能力上下功夫,提升代表履职的自觉意识和能力。其二拓宽信息渠道。要定期向代表通报相关工作、提供重要法规文件及人大期刊,使人大代表在联系活动中能更好地与群众沟通、解答群众询问;要大力宣传代表主动联系民众、积极为民众服务的先进典型事迹。其三推行考核机制。县乡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代表联系民众的监督和考核,促使代表联系民众常态化落到实处。对人大代表联系民众的频次、内容成效等进行绩效考评,对履职不到位的代表进行提醒、批评教育,促使代表联系民众更加规范化。 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在信息化日益发达的今天,联系人民群众的方式更加灵活多样,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密切代表同民众的联系。一要完善代表小组活动形式。要进一步加强代表小组建设,增加活动次数,深化活动内容,提高活动实效。建立与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村居、选民等直接联系制度。二要健全代表联络站的制度。各代表联络站应尽力做到全覆盖,确保每三至五个选区有一固定站点,做到活动正常,至少每周一次接待选民,听取选民的意见和要求,积极服务选民,努力帮助解决选民的实际困难。三要利用好互联网新兴工具。充分利用包括电子邮件、微信、微博等在内的互联网等新兴工具,规定固定的代表、固定的时间在线实时与选民交流,来拓展联系民众的广度。 坚持焦点与焦面相结合。代表密切与群众联系的落脚点,主要体现在反映民意,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做好各项工作。但在联系活动中,不难发现,对于普通群众而言,由于受教育程度、社会地位以及个人经历等原因,他们所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大多是一些个体事件,如果代表只是简单地就事论事,解决一个人或一个单位的困难和问题,那么相应所提建议和意见的质量也不会高、影响力也不会大。

  代表要善于从这些个体事件着手,把聚焦点与聚焦面结合起来,深入研究,把个人或个体的困难和问题放大到面上或同类群体上加以分析、思考并揭露其可能潜在的更有深度的、更具有代表性的共性的社会问题所在,从中找出规律,提出具有政策导向的政策性建议,力争形成普惠性,从而让更多人受益。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