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督促献策,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进步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作者:李 青 编辑:redcloud 2020-06-05 10:25:5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下旬,为加强督促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发展进步,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冷水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情况汇报。

  2019年5月28日,冷水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全市10个乡镇、街道和150个村居、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同步挂牌运行。近一年来,冷水江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积极落实机构改革要求和部署,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职能职责、编制人员、办公场所、制度建设等都已明确并逐步落实到位,干部队伍整体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工作作风实,能够精诚团结、依法履职、稳妥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开局良好,成绩明显。经过全面摸排,对全市12100余名退役军人建立了数据库和信息档案;重点对79战士、援越抗美、企业军转干部等进行维权保益落实待遇,逐项落实对伤残军人、优抚对象、“三属”“两红”人员、带病回乡、参战、参核、年满60周岁农村退役士兵的各项优抚优待政策,2019年共计发放固定抚恤补助1760万元,发放临时困难救助资金210万元;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安置军转干部1人、退役士官13人,全程规范阳光安置;稳妥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医疗保险接续工作,积极营造拥军优属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积极建言献策,合力督促推进退役军人、军属权益服务保障。

  一要着力推进改革发展。积极贯彻落实机构改革工作要求,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市、乡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服务队伍建设,严格按上级要求加紧完成相关工作机构与人员转隶配置、职责划转、资产移交、工作接续等工作,按有关规定有序落实好办公用房、功能用房,公务用车、工作待遇等,全面推进退役军人事务改革工作协调发展进步。 二要着力夯实工作基础。有计划地加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干部队伍政治思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纪律、责任担当,坚定不移地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政治基础。探索建立健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运用新的科学技术方式方法,不断加强和完善工作信息的采集、管理、更新、共享,建好用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信息化平台,夯实业务基础。 三要着力做好保障服务。深入研究关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密切联系实际情况,加强与上级部门工作对接联系,加强与政府其他部门工作交流联动,汇聚合力,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优待抚恤、移交安置、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险接续、待遇落实、培训就业等权益保障服务,切实维护好退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全面提升退役军人事务的服务保障水平。 四要着力维护大局稳定。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等先进理念和方法,坚持规范化、常态化做实做细退役军人信访处置、沟通联系、心理疏导、思想引领等工作,依法依规主动、热情、优质、高效履职服务,努力做实做好退役军人、军属的各类合法权益维护保障,促进退役军人队伍、军属思想和生活稳定,促进社会大局稳定和谐。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作者:李 青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