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我从人民中来|全国人大代表江天亮: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鼓与呼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秦楼 朱丽萍 编辑:redcloud 2020-06-09 16:28: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江天亮。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 摄影 秦楼 朱丽萍 长沙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江天亮,在基层教育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近20年,为少数民族地区的职业教育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是近两年来,他深入保靖、花垣、凤凰等县,围绕职业教育扶贫、困境儿童救助等问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为民族地区发展鼓与呼。

  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江天亮向大会提交了3份建议,呼吁国家部委支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设,制定贫困地区差异化政策;支持完善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强教育扶贫人才储备。

  聚焦同样的问题,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江天亮建议加强对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教育的扶持力度。他从健全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健全科学规划统筹、合理设置各级各类学校规模,完善教师待遇保障体系,健全东部与中西部学校交流体系,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人才培养、培训的力度等方面提出具体解决方式。

  江天亮建议的增加“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资助标准。”这在2019年的职业院校学生奖助学金中得到了实现。

  为解决中西部地区基层普通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力度,引导城市优质医院、社会力量参与基层医院建设,改善基层医院就诊、就医硬件环境,加大基层医务人员培养力度。同时,进一步提高农村、城镇医疗保险报销比例;进一步提高完善基层医务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鼓励优秀医务工作人员坚守基层,守护基层百姓健康,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

  今年两会,江天亮重点关注民族地区社会救助工作和民族地区红色旅游资源挖掘及保护传承。希望国家加大对民族地区教育和医疗卫生的投入,提高民族地区教育和医疗的质量和水平。

  他说“在岗位上艰苦奋斗,加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为少数民族地区培养更多符合乡村振兴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江天亮将积极履职尽责,为民而呼。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秦楼 朱丽萍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0/05/18/76835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