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农委赴岳阳开展洞庭湖水安全和农村耕地保护利用情况调研

来源:农委 作者:刘帅 编辑:redcloud 2020-05-15 15:14: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刘宗林与当地干部就耕地保护与利用情况进行交流。

  调研组乘船视察洞庭湖区,詹晓安向刘宗林介绍洞庭湖区河湖水系连通总体方案示意图的有关情况。

  5月11至13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宗林带领省人大农委、省水利厅相关同志赴岳阳就洞庭湖水安全情况、农村耕地保护与利用情况开展调研。

  刘宗林一行从长沙望城码头乘船前往岳阳市横岭湖、东洞庭湖、三江口考察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情况,并沿长江干堤实地考察华容运河长江补水工程、长江干堤(华容段)、岳阳县新墙水厂和新墙水库,深入了解该市城乡供水、防洪减灾、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等情况。

  长江湖南段全长163公里、50%洞庭湖水域面积位于岳阳境内,是习总书记提出的“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近年来,岳阳市不忘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在洞庭湖水安全特别是河湖生态保障体系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调研组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岳阳市积极探索新机制,确保城乡供水安全,提升防洪减灾能力,强化水资源管理、加强水生态保护,守护好湖南的“母亲湖”。

  在调研视察完洞庭湖水资源安全情况后,刘宗林一行深入汨罗市罗江镇双季稻连片种植示范基地、耕地地力保护示范点,弼时镇湄江村水稻连片种植基地、湖南国湘食品加工厂等,走进田间地头和生产车间,与农民、合作社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刘宗林充分肯定岳阳市在农村耕地保护与利用方面的好做法,并强调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着力研究农业生产的组织形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村耕地保护与利用水平,确保粮食生产能力。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委副主任委员詹晓安,省水利厅副厅长易放辉,省人大代表李艳忠参加调研。岳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省水利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岳阳市人大农委、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来源:农委

作者:刘帅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