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克服“四不”现象提高代表审议发言质量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05-19 15:16: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召开会议审议有关议题,是对同级“一府一委两院”行使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最常见和最基本的形式之一。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代表选民行使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力,在人代会及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发言是依法履行职责,执行职务的具体行为。代表审议发言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会议审议的质量,影响着人大监督工作的效果。笔者认为,基层人大代表善于审议发言,应克服定位不准确、准备不充分、思考不深入、目光不长远的现象,在审议发言过程中要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

  一要克服定位不准确的现象。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在很大程序上取决于代表作用的发挥,有的代表对自身角色定位不准确、对政府及其部门职能定位不准确、对审议工作定位不准确。因此,人大代表要准确定位,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时刻牢记自己的代表职权是由人民赋予的,代表审议发言应代表一方群众意愿。这就要求代表在审议发言时,要克服定位不准确的现象,应紧紧围绕审议议题,立足大局、实事求是地指出问题、提出建议,而不是急于表态、因私而言;同时要从统揽全局、统筹兼顾的高度来分析问题、把握工作,不在无关大局的枝节问题上纠缠不休。 二要克服准备不充分的现象。当前,基层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的水平和层次,要注重改进以下三个方面的不足:一是会前准备不充分,仓促上阵,被动应付,没有自己的见解。

  二是对相关法律法规把握不全面,审议发言想当然,不严谨,甚至还讲外行话;三是掌握情况不详细,了解问题不充分,审议发言带有片面性和狭隘性。各位代表要深入调查研究,弄清实际情况,查清问题症结。此外,代表们还要结合“代表之家”等平台,走访选民,为做好审议发言打好基础。当然,相关部门也要为代表履职提供方便,及时向代表提供有关议题的资料,供代表提前阅读,以便审议时参考。

  三要克服思考不深入的现象。在实践中,代表们在审议发言时容易出现以下问题:首先是临时动议,信口开河,抓不住重点,漫无边际,离题跑题;其次是思路不清,条理不顺,逻辑混乱,形不成集中鲜明的观点;再次是看不清问题实质,抓不住主要矛盾,提意见和建议大而空洞,号召性话语多,原则要求多,深刻具体、可操作性的措施和办法少,推动不了工作。因此,建议代表在审议发言前,要撰写个人审议发言提纲。提纲形成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代表们还要尽可能再次深入选区走访了解,反复修改完善,简明扼要。 四要克服目光不长远的现象。人大代表在审议发言时应树立战略眼光,克服以下目光短浅的现象:其一是片面理解法律,机械执行政策,不善于用发展的眼光、改革的精神来分析问题、谋划工作;其二是对当地政府的改革行为求全责备,抵触非议,不理解支持,不合力推动;其三是想问题、提建议急功近利,不理解解决问题、改进工作需要一个过程,不能操之过急、事与愿违。因此,在审议发言时应切中要害、代表民意,不能装聋作哑、无话可说,或空谈阔论、雷人雪语,要客观公正地进行评价、提建议。此外,相关部门或单位要积极为代表审议发言创造良好的会务环境、营造严肃、和谐、务实的发言氛围,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要在会后抓好代表意见建议的交办和督办工作,力促代表建议得到及早落实。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