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在新挑战中彰显人大担当作为

来源:沅陵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张世雄 编辑:redcloud 2020-04-30 11:35: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但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悄然肆虐神州大地。针对当前疫情所带来的挑战和冲击,如何确保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为助推实施沅陵“一中心三基地”战略,把怀化建成五省通衢的“西南明珠”作出沅陵贡献。为奋力谱写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沅陵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这是我们使命必达的目标。从沅陵县目前的情况来说,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企业复工复产难度不小、国有资产管理困难不少、经济计划运行不佳,财政收入增长缓慢……,面对这一桩桩民生事项,人大如何监督助力?

  一、在聚焦疫情防控工作上展现新作为 柴米油盐酱醋茶,民生连着千万家。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企业正常复工复产,才是稳定一方经济、促进一方发展的关键。我们常委会领导班子在第一时间深入各自联系的重点企业和春耕一线,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春耕生产遇到的问题。同时还与干部职工一起劳动,在凉水井镇百合村的火龙果基地除草剪枝,既解决了基地赶农时用工吃紧的实际问题,又能与群众倾心交谈,积极的引导他们抢抓春耕生产,巩固脱贫成效。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一些问题,我们召开主任会议决定将传染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列入今年人大常委会重点监督计划,并在4至6月份开展监督检查,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等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健全完善相关机制,不断提升应对疫情的能力和水平,确保相关法律法规和市人大《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在我县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二、在围绕中心助力民生重点工作上迈出新步伐 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今年沅陵人大及其常委会将重点围绕落实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谱写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沅陵新篇章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的实施意见》。仍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继续保持攻坚定力,全面提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信心决心,主动扛起巩固脱贫成效的责任使命,加快落实巩固脱贫成效的各项举措。继续开展“脱贫攻坚战、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突出产业项目建设和典型引路带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参与带动作用,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奋力完成巩固脱贫成效的既定目标,加快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有重点、有目的地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报告、国民经济计划执行、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十四五”重点工程规划等事关全县长远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事项,加强调研,及时审查,主动作为,寻找问题绝症,谋求办法良策,形成鞭策之力、推动之力,不断打开村集体经济建设新局面,提升国资管理新高度,助推经济计划新步伐,引领财政工作新突破,从而激发民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新活力,推动沅陵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三、在推进民生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上开展新探索 2019年全县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进展顺利、成效明显,成为了服务中心工作、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抓手。 今年我们将持续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进一步完善项目征集筛选、审议票决、高质量实施、监督等工作机制,使代表票决制工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在去年乡级人大试点工作基础上,全面推进县乡人大票决制工作,力争今年实现人大票决制工作全覆盖。推进全县生态文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风险防范等工作不断完善,促进就学就业、养老医疗、衣食住行等民生事业不断改善。

来源:沅陵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张世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