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临武县西瑶乡:两代表一委员护苗行动,为复学保驾护航

来源: 作者:黄静宇、黄川、李峰 编辑:redcloud 2020-04-30 11:38: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疫情还没彻底结束,我家孙子马上就要开学了,要提醒学校搞好防护啊……”“开学第一天刚好是赶集,人多车多,一定要保障孩子们的出行安全……”随着小学开学时间临近,西瑶乡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陆陆续续接到了不少基层代表和热心群众的工作建议。

  西瑶乡人大及时组织镇区周边各村两代表一委员召开工作会议,主动征求工作意见,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乡安监站、交管站、司法所、派出所、交警三中队、市航模协会联合开展“护苗复学行动”,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全面消杀无死角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小学偏远、落后的特点,4月26日,西瑶乡邀请“郴州市航空模型技术协会”一行利用无人机、智能小车等技术手段,对武源乡中心完小、中心幼儿园、农贸市场等学生出入公共场所喷洒84消毒液进行全覆盖消杀。对教室、教职工宿舍、学生宿舍等人员驻留场所,因地制宜使用对人体无害的臭氧水进行消杀。“如果仅靠人力喷洒药剂,这么大的学校彻底搞完恐怕得4个小时,利用无人机技术,半个小时就全部搞定了,真是帮了个大忙啊!”文校长感激地说。与此同时,西瑶乡积极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学校捐赠了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文明劝导保通畅 4月27日,恰逢武源乡农贸市场赶集,换做以前,通往学校的路上肯定熙熙攘攘、拥挤不堪。西瑶乡提前谋划,积极邀请派出所、县交警三中队工作人员共同开展文明劝导。在市场入口设置警示牌和隔离墩,禁止机动车辆入内,交管站人员疏导车辆停放到乡政府停车坪。对前来摆摊设点的商贩,主动引导其到空旷地区进行摆设,严禁占据有效路面。劝导人员每隔10米一人,在马路两边维持秩序,为前来上学的孩子开辟出了一条“绿色通道”。

  安全排查除隐患由于学校停课超过4个月,教学仪器、宿舍电器、体育器材等设施设备长期没有使用,存在安全风险。西瑶乡安监站对食堂、宿舍、运动场、教学楼周边展开检查,重点排查了校园用电、消防、就餐、体育课等重点环节的安全隐患,提出了限期整改意见。此外,市场监督管理所对周边经营户是否存在销售“三无”产品和过期产品、是否有违规采购情况以及对校园食品进行抽检。特别是以“辣条”“五毛”食品及相关油炸小食品、面制品、膨化食品为重点检查品种。对存在问题的校园食品,依法从严查处。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在他们长成参天大树之前,一定要把幼苗浇灌好、照看好、呵护好。”乡党委书记、县党代表、人大代表孙海斌如是说。

作者:黄静宇、黄川、李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