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自觉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坚定践行者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20-04-30 11:15: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龙山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工作人员,把新“人民观”贯穿于人大履职的各个环节,体现在行使职权的全过程,自觉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践行者,推动了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以高质量发展体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立场,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人民利益就是党的政治立场,人民民主就是党的价值追求,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

  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建立重大事项向县委报告制度,在履行职责中对涉及全县重大问题时,坚持及时报告,坚持按照县委指示处理执行。在每年初制定工作要点时,从全县工作大局出发,紧紧围绕县委不同时期和各个阶段的中心工作,确定全年的工作重点,确保工作目标的如期实现。 切实维护人民利益,以高强度监督解决民群的操心事。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完善为民用权、为民履职的工作机制和方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解决民众的操心事和烦心事。县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形成了加强和改进“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合力。近年来,县乡人大抓住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民生热点问题,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等,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及专项审议等各种法定监督手段持续跟踪监督,同时还采取省、州、县人大协同联动,扩大代表参与等方式拓展监督深度,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从而增强了监督的实效。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以高效能运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人大代表怎样密切联系选民和联系人民群众是人大工作的重要一环。该县推行了人大代表双联“五个一”主题活动,即联系一名乡级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工作室接待一次民众,帮扶一名困难群众,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向代表小组汇报一次履职情况。县人大常委会着力推进乡村人大代表工作室共建共用。目前,全县2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了代表工作室并向社区(村)延伸,明确每月15日为代表接待人民群众日,各级人大代表到相应工作室联系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统一收集、分类处理,推动问题的解决。

  2019年,县人大组织38名州人大代表对惹巴拉景区、太平山景区和火车站等场所进行了集中视察,推动了全县相关重点工作的有序推进。人大代表通过积极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带着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并将群众反映的意见和诉求整理形成代表建议,从而促进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自觉接受民众监督,以高标准要求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作为民意机关的人大常委会做到了以民为镜,查漏补缺,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不断提高服务为民的本领。每一位县人大代表在其代表任期内向选举单位届内报告一次履职情况,报告情况后接受原选举单位的测评,并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进行评定。县人大常委会引导和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增加调研的深度、广度和力度,提高调研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加强理论学习,自觉接受民众监督,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工作实际,把握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措施和履行职责的能力。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