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人民满意是代表建议的办理标准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曾武军 编辑:redcloud 2020-04-27 16:20: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祁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观音滩代表团桂军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全面禁止水库、山塘投肥养鱼的建议》测评结果如下:满意32票、基本满意7票、不满意2票、弃权2票,根据《祁阳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的规定,此建议予以通过。”会议主持人宣布结果后,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陈莉表态发言说“通过两年努力,政府在办理《全面禁止水库、山塘投肥养鱼的建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人民群众给予了肯定。但从测评结果来看,没有满票通过,说明人民群众对办理成效还不十分满意,政府将一以贯之持续做好后期监管执法工作,切实把建议办理工作做好做实,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

  这是祁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的一幕。

  祁阳县是百万人口大县,水产养殖业发展迅猛,全县242座大小水库,绝大部分水库都已出租发包用于养殖。前些年,为追求经济效益,承包户普遍利用畜禽排泄物和化肥进行肥水养鱼,水库水质严重恶化,周边群众上访、投诉不断,强烈要求禁止投肥养鱼。2018年祁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祁阳县观音滩代表团桂军代表领衔提出了《关于全面禁止水库、山塘投肥养鱼的建议》,祁阳县人大常委会顺应民意,将此建议作为大会重点建议之一予以交办。而由于各方面原因,2018年该建议办理效果不理想,人民不满意、代表不满意,在祁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测评中,没有通过测评,根据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规定,交由县政府继续办理。

  2019年,县政府总结前期办理经验和教训,结合养殖业转型升级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强力开展水库投肥养鱼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一是落实责任。县政府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水库水质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祁阳县水库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召开了水库污染治理工作动员大会,与各镇(街道)和县管水库管理单位签订了水库污染治理责任书,发布了《祁阳县人民政府关于水库污染治理的通告》。并由两办督查室牵头,组织水利、环保、畜牧水产等部门,结合河(库)长制工作,对各镇(街道)和重点水管单位的水库污染治理进行了3次全面督查,对受污染水库整治进行重点督办,促进工作落实。二是分类施策。由县政府办牵头,组织水利、环保、畜牧水产等部门,对全县水库污染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排查出重度污染水库19座,轻度污染水库26座,全面掌握了水库养殖情况;对承包、租赁合同进行了全面清理,要求凡发包权属县、镇所有和属于饮用水源的水库,一律依法终止承包合同,实现人放天养;凡所有权属于村组集体的水库,原则上要求终止承包合同,若终止合同确有困难的,需签订补充协议,增加治污条款,落实责任押金,不得投放有机肥、化肥及废弃物进行养殖。截至2019年底,全县72座水库终止了承包合同,其它170座水库也基本完善了以禁止投肥养鱼为主要内容的承包合同。三是严格执法。从水利、环保、畜牧等部门抽调专人,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对水库污染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执法。先后对碧芝塘、月口冲、官塘等群众举报的水库污染开展执法行动;对三口塘镇朱泉塘水库邓逢艮等直排的12家养殖场下达责令停止排污行为通知书;依法拆除白水镇杨家冲、珠陵等水库养鸭棚16处共1万多平方米;对石堰脑水库投粪投肥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对养猪场直排和投肥养鱼造成水体污染的养殖户,移送案件13起,行政拘留13人。截至2019年底,全县水库周边27户养殖场全部退养完成,退养面积1.68万平方米,19座重度污染水库和26座轻度污染水库全部整治到位。

 

  祁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晓阳强调: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成效如何、通过与否,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办理标准!

来源:祁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曾武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