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小小羊肚菌撑起百姓“致富伞”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那萨 张艺瀚 编辑:redcloud 2020-04-27 16:30: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17日上午,湖南宏煦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鲁良驱车从古丈县石门寨村来到州慈爱园,为园里的150位孩子们送来了50余斤价值5000余元的高望界羊肚菌。

  鲁良说,“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到石门寨村驻村扶贫这些年,我们公司的羊肚菌越卖越好,这次来园捐点亲手种植的羊肚菌,也是想让孩子们尝尝鲜,奉献一份爱心,积极回馈社会。”

  高望界羊肚菌生长在海拔高、生态好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望界境内,是有机富硒农产品。2018年底,在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鲁良回乡创办公司,开始在村里尝试承包种植了30亩羊肚菌。

  “第一年没有什么技术经验,加上下雪压塌了大棚,产量不是很理想。”鲁良总结分析说。到了2019年3月,鲁良种植的30亩羊肚菌,虽然亩产只有300余斤,但销售额达到了80余万元,发出工资30万元,这让鲁良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2019年,鲁良追加投入180万元,把种植规模从30亩扩大到153亩,将村子里的30多人吸纳为种植户,并且发动周边4个村的老百姓跟着一起种植羊肚菌。

  有了第一年的经验,鲁良每件事都亲力亲为,从买营养袋、搭棚子到每天检查培育情况,亲自为周边村的老百姓提供技术指导。今年4月,种植的153亩羊肚菌喜获丰收,亩产超过400斤。

  陈杜萍全家4口人,去年11月种植羊肚菌3亩。“今年市场上每斤卖到80元甚至100多元,扣除成本,每亩还有1万8千多元的纯收入。”陈杜萍笑得合不拢嘴。

  于此同时,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扶贫工作队从种植之初就琢磨起羊肚菌的宣传销路问题。为了扩大羊肚菌的知名度,2019年4月,在石门寨村筹划举办了首届高望界生态羊肚菌开园采摘节活动,还聘请了网红“最美高速收费员彭莉琴”担任高望界羊肚菌推广大使。

  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李由说,“今年初,我们还联系了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专门为高望界羊肚菌设计了包装礼盒,这么一个手提袋里有春夏秋冬4个小盒,每盒50克干菌,每提卖到512元。”

  羊肚菌有了包装礼盒更“好看”了,摇身一变成了旅游土特产。驻村扶贫工作队为了让高望界羊肚菌卖的更好,积极搭建了“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在农村电子商务淘宝、天猫、微信“微店”等网络平台和县内乡村旅游景点墨戎苗寨、牛角山苗寨以及多家超市售卖。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高望界羊肚菌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截至4月中旬,已经卖出了2000余斤鲜菌,销售额突破20万元。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驻石门寨村第一书记苏各说,“目前,我们正积极筹备羊肚菌育种及营养袋厂房建设,建成后可以新增就业岗位 40 余个,预计受益农户 50 户 169 人,入股农户每户有望每年增收2万余元。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把高望界生态羊肚菌的品牌打的更响亮,真正撑起百姓的‘致富伞’!”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那萨 张艺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