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湘潭市“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接待日”活动开展纪实

来源:湘潭日报 作者:付鼎臣 编辑:redcloud 2020-04-27 16:15: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15日一大早,湘潭县锦石乡金湖村的陈赛军就来到乡人大代表工作室。听说每个月的15日都有人大代表在这里接待群众,他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反映情况,没想到第一次来就碰上了省人大代表。他向代表反映了村上涓水河堤需要改造加固等三个问题。更让他没想到的是,三个问题中有两个第二天就接到了乡政府的反馈与答复,相关问题正在推进解决中。

  上述情景是“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接待日”制度实施中的缩影。通过这座联系代表与群众的桥梁,群众的“小诉求”能获得“快回应”,各级人大代表也能更加直接地知晓、收集民情民意。

  坚持“听民声”

  从2018年开始,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将每个月的15日确定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接待日”,安排人大代表到各代表工作室(站)面对面接待人民群众。今年已经是第三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大代表们“开门”接待听民意,充分发挥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努力促进政府解决问题。

  从2018年起,湘潭市全市五级人大代表“进站(室)”成为一项“雷打不动”的制度性活动,截至目前已接待人民群众6892人次。

  “建议利用疫情空档期,加强我省劳动者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建议能多开通途经砂子岭商圈的公交线路。”“建议对出租车行业的车辆保险合同适当延期。”……即使在今年疫情期间,“接待日”活动也没有中断,只是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将形式从“线下”调整为“线上”。人大代表们通过网络接待人民群众,将群众反映的大小事情悉数掌握,最终形成36条高质量的建议,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而本月15日,湘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带头“进站(室)”接待人民群众。这也是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后,人大代表第一次“线下”在代表工作室现场接待群众。

  五级代表联动

  如何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接待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的收集和处理机制,推进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调动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湘潭市人大常委会一直在探索。“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接待日”制度也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有的是市、县、乡级政府就能解决的,有的需要国、省层面推动,怎样才能更有针对性的分级处理?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联动,全员“进站(室)”。今年,湘潭市还将在此基础上实施五级代表“进站(室)”年度预安排机制,各级人大代表将在预定时间到预定平台接待人民群众。代表工作平台也会提前一周,在一定范围内公告接待时间、内容以及参加接待活动的代表姓名、工作单位、联系电话等信息,便于人民群众知晓。

  正是由于五级代表联动“进站(室)”听民声,代表们得以更好地为民代言,建言献策更有针对性。不少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接待日”搜集到的民情民意,转换成了一条条代表建议。湘潭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463件;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在潭省代表共提出建议102件,代表人均提出建议数排名全省第一。

  落实群众期盼

  搜集民情、汇集民意,只是第一步;协调推动问题解决,才是硬道理。

  人大代表在“进站(室)”接待人民群众,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后,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湘机小学校门口曾存在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反映强烈。人大代表们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协调解决,交警部门通过实地调研,对岳塘区中洲路、峨嵋路、钢城路、下摄司街合围区域实行货车限行,保障学生安全。

  雨湖区广场街道市二酱厂小区健身场地和器材建成,江麓“三供一业”改造完成;高新区双马街道牡丹公寓下水管改造完成;中瀚小区新电梯到位;楠竹社区罗金塘小区的供水改造完成;大桥小学出入路段40根钢管隔离墩拆除,路面提质改造完成……仅2019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累计接待人民群众3520人次,收集各类问题1989件,推动解决相关问题785余件。

  为了更好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今年湘潭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建立起“批转督”、分级督办、及时反馈、对账消号、结果公开、成果运用等机制,以更好地回应群众呼声、落实群众期盼。

来源:湘潭日报

作者:付鼎臣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