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地方人大助推战“疫”与战“贫”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 作者:袁佑清 编辑:redcloud 2020-04-16 16:58: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如何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精准发力,彰显人民情怀,是摆在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因此,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加快脱贫攻坚任务,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综述题”。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用心酝酿、用功到位。一是认识要有高度。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二是措施要有亮度。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突遇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地方人大要坚持党的领导,一切从实际出发,常委会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机关干部共同参与、人大代表全体发力,做到疫情防控一丝不放松,脱贫攻坚一天不耽搁。2019年,汉寿县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共1572人联系结对帮扶贫困户2863户,帮扶贫困学生1022人。常委会班子成员联点帮扶,并派1名干部驻村帮扶,2名干部协调帮扶,形成了凝心聚力助攻坚、务实重行美家园的强大合力。三是效果要有厚度。地方人大要积极落实扶贫帮困任务,针对帮扶村存在的问题,要定期召开帮扶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贫困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在资金、项目上予以大力支持,推动所联系的贫困村产业、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最近几年,汉寿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为联点帮扶的6个贫困村争取资金近300万元,补齐了交通、水利、环境等方面的短板,为脱贫注入了活力。

  二、要依法履职行权,彰显责任担当。三是应急立法助战“疫”。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强调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贯穿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全方面,结合地方实际,应急立法,进一步规范各种管控措施使其在法制轨道有序运行,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成本。二是打好监督“组合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必须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提出明确要求,特别强调要“脱真贫、真脱贫”。地方人大要坚持“党政所急、人民所盼、人大所能”,打好监督组合拳,采取执法检查、听取项工作报告、专题视察等监督手段,推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汉寿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针对检查出来的识别不精准问题,督促政府开展贫困户识别“回头看”活动,保证了我县精准扶贫工作的精准识别。三是使用监督“核武器”。要把扶贫有关工作作为今年人大监督重点,围绕扶贫工作中热点、难点问题,精选监督议题,保持扶贫工作监督连续性。要进一步探索监督方式方法,在强化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手段运用的同时,把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作为被任命人员任职承诺内容,增强他们推进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要夯实工作基础,发挥代表作用。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地方人大要积极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集众智、聚群力,主动担当脱贫攻坚“助力器”。一是当好“广播员”。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利用与广大群众接触广、交流多,宣传政策方便,易被群众接受等优势,深入农家院落,准确通俗地将小额信贷、农房改善、健康医疗等普惠政策宣传到位,让广大贫困户对扶贫政策了解透彻。二是当好“服务员”。人大代表要主动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并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培育支柱产业,提供技术信息指导,改善道路、饮水、住房等基础条件。三是当好“示范员”。各级人大代表要结合工作岗位,利用行业优势、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措施,带头真抓实干,真正当好脱贫攻坚的“领头雁、带头羊、排头兵”。

作者:袁佑清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