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工作动态>正文

做好三“稳”,冷江人大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曾永祥 编辑:redcloud 2020-04-15 15:53: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脱贫攻坚的影响,要抓住就业和产业两个关键,让贫困群众稳住“就业路”,保住“钱袋子”。这是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帮扶挂点领导胡年玉在视察官溪村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时所强调的。 稳就业是重点。贫困户之所以贫困就是因为整户无劳动力,或弱劳动力,或只有一个正常劳动力,导致发展困难。根据这一情况,市人大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谋就业,基本上一户只要有一人就业就可以保障一家人的基本生活。

  市人大驻村工作队积极为官溪村贫困户对接岗位、定期在建档立卡贫困户群里发布招聘信息,在疫情稳定后鼓励外出务工;上门为贫困户做健康登记,推介湖南省电子健康码,根据对方公司的需要开具健康证明,主动为贫困户做好就业服务;根据扶贫政策,针对整户弱劳动力开辟扶贫公益性岗位,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既保证了生活、又保障了收入。 稳产业是基础。市人大制定了2020年脱贫攻坚规划方案,给官溪村全年脱贫攻坚工作定下总基调。结对帮扶干部根据每一位结对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制定了“一户一策”,按月走访贫困户,开展“一对一、人盯人”工作,算好账、给思路,拓旧路、开新路,扶上马、送一程,做到促脱贫、防返贫、阻致贫。驻村工作队在日常走访时,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宣传产业奖补政策,积极为贫困户申报产业奖补,为贫困户自力更生、自主发展加油鼓劲。针对整户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开展“一联三帮”行动,联系困难需求协调人、代工代劳生产人、生活照料协理人,让长期住院、在校读书、年老体弱的无劳动力贫困户也能发展产业,有稳定收入。 稳“两不愁三保障”是焦点。

  去年底,基本完成了“3+1”清零任务,基本解决了比较突出的、成片的、集中的问题,今年将继续高标准开展后续行动,针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领域存在的问题高质量清零。同时,也重视消除“视觉贫困”,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镇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普遍消除脏乱差,达到净靓美。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的总攻号令,要求上下一心,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结对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不负韶华、努力前行,脱贫攻坚战必将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业必将完成!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曾永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