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文

代表战“疫”:擦亮为民服务底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编辑:redcloud 2020-04-10 11:48: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陈奕樊

  防疫复工考卷,代表用心作答。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和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农村春耕备耕一线,以行动生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担当。

  逆行而上,战“疫”一线彰显担当

  “当人民有需要的时候,我们责无旁贷要冲到最前线。”

  郴州市人大代表、嘉禾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王日凤,是一名经历过非典、甲流等重大疫情考验的“老兵”。此次战“疫”中,她当仁不让地成为医院专家救治组里的主心骨。

  在抗疫最紧张的时期,她每天坚守一线认真会诊、精心救治,确保患者得到有效治疗。而在3年前,她曾因患乳腺癌动过手术,医生反复叮嘱她不要累、不要忙。可一站在病患面前,她全然忘记了自己也是一名病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大批像王日凤这样来自医疗卫生领域的人大代表,冲锋在前,奋战一线,以责任和担当磨砺长剑,用无畏逆行铸就高光时刻。

  从1月22日开始,作为湘西自治州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省人大代表、州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宋奎就和同事一起,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对每一例到院疑似病例第一时间组织会诊,及时掌握住院病人治疗情况,对医护人员进行诊疗指导……那段时间,他全天候待命,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拨打他的手机,总能迅速得到回应。

  “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一个患者。”常德市人大代表、汉寿县人民医院院长伍国典身先士卒。对待入院的疑似患者,他及时了解患者诉求,讲解防疫知识,并进行心理疏导;针对危重患者,他组织专家会诊讨论,并积极向上级专家寻求指导,确保“零死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前方白衣战士奋勇作战,后方各界积极提供物资等保障。许多来自物资生产领域的人大代表发挥所长,为前方战“疫”源源不断输送“武器弹药”,共战病毒。

  藿香正气水入选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后,全国人大代表、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唐纯玉,第一时间将公司库存的2万多件藿香正气水发往全国各地的疾控中心、医院和药店。同时,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加速复工复产,驰援抗疫一线。目前,公司已生产藿香正气水3000万支,不断满足各地防疫需求。

  为保障抢救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的重要药品——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供应,省人大代表、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汉族农历大年初三连夜部署,加快药品生产、配送,使药品次日运抵湖北黄冈,有力提高了当地防控药物保障能力。

  得知武汉等地护目镜等医用物资告急,怀化市人大代表、湖南云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琼主动请战转产,加快技术攻关步伐。2月7日,首批3D打印FDM-1型医用护目镜通过湘雅医院试用验证,并获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准入。截至目前,公司共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湖南援助武汉医疗队等单位捐赠医用护目镜2428副。

  守土尽责,防控战场树立标杆

  4月2日,临近清明。随着外地回乡人员增多,省人大代表、武冈市迎春亭街道办事处石羊村驻村辅警熊大吉不敢松一口气。

  石羊村共有11名在外地工作人员。为了解最新的人员返乡信息,熊大吉和同事挨家挨户调查询问。

  疫情暴发以来,熊大吉就一直奔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进组入户给村民讲解防控知识,仔细核查外来人员信息,与同事用心用情织起疫情防控网络。

  疫情防控,一个社区、村组,就是一个微型战场;一个代表,就是一个标杆。广大基层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知民情、贴地气的优势,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守土尽责,无私奉献。

  “1月24日,板江乡郊阳村与通城县马港镇中段村交界处设立监测点;1月25日,值班小组在郊阳村与月田镇交界处设立监测点……”在平江县人大代表、县交通建设质量和造价服务站站长李呼龙的值班日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疫情期间每天的工作事项。

  板江乡位于湘鄂两省交界处,作为该县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小组的一员,李呼龙从农历大年三十起,便在该乡郊阳村搭起了防疫工作帐篷,宣传防疫政策措施,登记往来人员信息,协助做好体温测量,一直坚守到疫情缓解。

  “无论是作为村党总支书记,还是人大代表,我都必须战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沿,在关键时刻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人大代表先锋模范作用!”为保障疫情防控到位,全国人大代表、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第一时间关闭了村里的万亩茶园,禁止上山聚众、观赏游玩。随后,他每天带领村组干部和党员一家一户地走访摸排、宣讲指导,并为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物资。疫情期间,牛角山村主动关停景区2个,取消红事2起,白事简办1起。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人大代表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积极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隔离留观人员心理脆弱,更需要关爱。省人大代表、宜章县好人协会会长谢运良将230余名具有医生、护士资格的会员,分成19个小组,对1656名居家隔离留观人员进行上门心理疏导,并提供体温检测、医疗咨询等服务,让居家隔离留观人员安心。

  立足本职,复工复产播种希望

  4月8日晚,位于长沙市岳麓区的步步高超市金星路店一派热闹景象,顾客们惬意地在店内选购商品。

  “保证物资平价供应,是我们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步步高各商超始终坚持开门营业,并向社会公开承诺不涨价。

  为保障疫情期间物资供应,王填组织力量加大物资采购、配送力度,确保门店每天1000吨的物资配额,有力实现了稳价保供。他还发起“歇业人员暂借计划”,分两批向社会招募5000余名无法返岗人员就业,缓解其生活压力。同时,为旗下租赁商户减免租金3000万元,减轻中小商户财务负担。

  有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同样少不了人大代表的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刘飞香组织员工,优先保障海外项目和紧急项目复工。2月6日开始,铁建重工车间班组部分工人在做好防疫保护的基础上,展开一台土压平衡盾构机的打包、装箱、防护等工作,2月10日正式发往土耳其,向国外客户传递了中国企业抗击疫情、践诺履约的坚定决心。

  “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不能延误任何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袁建良通过调度,开辟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目前,已累计向圣湘生物、老百姓大药房等企业授信90.6亿元,发放贷款36.3亿元。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忙时节不等人。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要关口,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奔赴田间地头,助力春耕生产。

  “我们终于拿到疫情期间心心念念的第一笔收入了!”4月3日,在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乡种植基地,茶农们喜笑颜开。

  为确保春茶生产,长沙市人大代表、湖南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重旺不仅对茶园培管、应急培训、销售等有关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还多次深入宁乡市、长沙县的生产基地,指导茶农生产。针对茶农的销售顾虑,他郑重承诺以保护价收购茶叶,并为茶农提供系列化服务,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目前,公司12万余亩的基地茶园已顺利开采。

  从寒冬鏖战至暖春,一边是奋力坚守的艰辛,一边是大地复苏的喜悦。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在践行初心使命中绽放光华,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人大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