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余怀民到鼎城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区人大新闻中心 编辑:redcloud 2020-04-15 15:42:5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余怀民率执法检查组,到鼎城区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到弘富莱供港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源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朗州高级中学进行了现场检查。在执法检查座谈会上,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区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的工作情况汇报以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所提的意见和建议。

  鼎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君表示,此次执法检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行动,是发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的生动实践,是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的应有之义。区人大常委会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食品安全法》贯彻执行的监督,在向区委汇报后,拟定于今年对食品安全开展一次专题询问,切实捍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余怀民指出,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法为基。食品安全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党中央将食品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人大开展执法检查是带着“四个最严”指示要求而来。常德食品享誉全国,形成了常德饮食文化,新冠肺炎发生后,老百姓对食品安全要求更高,因此,人大开展执法检查也是带着老百姓的期盼和促进常德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而来。她强调,人大开展执法检查,目的是保证法律全面有效实施,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人大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的监督利剑作用,切实提高全社会食品安全法治意识,以执法检查为契机推动我市食品质量安全工作再上台阶。

  余怀民要求,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广泛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确保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作用;要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暗访,真正访出实情、访出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及时反馈情况。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管理服务主体,要在做好监管工作的同时,提升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职能,主动为食品生产企业提供服务,确保食品生产安全。各类食品企业作为生产供应主体,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注重品牌建设。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区人大新闻中心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