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人大代表服务人民的脚步不能因疫放缓”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华东 编辑:redcloud 2020-04-08 16:19: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虽推迟召开,但我们人大代表服务人民的脚步却不能因疫放缓,肩负人民重托与履职责任,须带领企业以服务助力、用科技赋能,依托品牌影响、技术支持、大数据等方面优势,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摆脱经营困境,带动就业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安居乐业按下‘快进键’。”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组建爱心车队,将防护物资源源不断送到防控一线,到带头捐款捐物,推出帮扶措施、开设“云招聘”“VR看房”等新服务助力复工复产……两个多月以来,姚劲波带领58集团使出“十八般武艺”,充分发挥行业特点和优势,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4日,大年三十,多家物流快递已放假停运,可多批医疗物资亟待运往武汉。姚劲波闻讯,当即组织员工发挥同城物流力量,组建爱心货运车队,4万多个医疗口罩得以第一时间运往武汉。之后,这一货运车队将配送范围覆盖到全国24个城市,先后将价值200万元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医疗物资运送到武汉、十堰、襄阳等多地医院和防控指挥部。

  “他们为疫情防控贡献出平凡而伟大的力量,非常可贵。”姚劲波说,“我们组建的抗疫物资运输车队成员都是平时为大家提供生活服务的普通劳动者。疫情当前,爱心车队的师傅们既当司机、又当搬运工,为武汉等城市搭建桥梁,将紧要物资运抵前线,为抗击疫情提供放心保障。”

  在姚劲波的带领下,58集团的爱心善举不断积聚传递。2月1日,58同城旗下转转公司为抗击疫情捐赠110万元,此外5000多名58集团员工捐款105万元;2月中旬,58同城旗下58同镇开展“爱心助农”活动,发动全国万名乡镇信息服务人员搭建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帮助各地农户销售白菜、苹果等数十万吨;58同镇开展“疫情防控58同镇站长在您身边”活动,动员遍布全国各地的站长帮扶困难群众、运送必备物资、加强防疫宣传;58同城内容社区——58部落联合国家卫健委、全国妇联等共同发起“温暖战疫逆行者”“致敬了不起的她”等系列线上互动专区,推出“共克时艰”公益直播,聚焦疫情期间用工问题,企业复工安全防范等,一个个主题活动唱响了58集团的抗疫主旋律。

  2月中旬,一位意外滞留武汉的东北小伙通过58同城招聘成为武汉第一医院的一名志愿者。姚劲波得知后说:“这是我们凭借平台资源,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精准、高效服务的一个缩影。”

  第一时间开设“防疫物资企业急聘专场”“配送行业招聘专场”,招募应聘者参与疫情防控;与人社部等部门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集中帮扶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邀请京东物流、盒马鲜生开展联合直播招聘。姚劲波介绍,为全力保障线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58同城上线“暖春行动”全国求职招工云对接平台,将招聘会从线下“搬到”线上,并将直播、VR等技术应用到“云招聘”中。

  “快递员、理货员、配送员、客服员、促销导购、小区保安……中小微企业是58同城最重要、占比最高的客户群体,这些都是他们提供的工作岗位。”姚劲波说,助力疫情期间企业招工和百姓就业,帮助普通劳动者找到工作机会,赚钱改善生活,是58集团一直在做的事。

  如今,58集团推出的帮扶“组合拳”还在继续。截至3月中旬,58同城本地服务板块入驻企业复工率上升60%,有效帮助了中小生活服务企业走出发展困境,实现了业务增长。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华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