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法制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法工委召开部分市州农村村民建房管理与耕地保护立法工作座谈会

来源:法制委 作者:胡栋梁 编辑:redcloud 2020-03-27 17:04: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25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关于农村村民建房管理与耕地保护立法工作座谈会。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传达了有关重要批示精神,并对下一步立法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3月25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关于农村村民建房管理与耕地保护立法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规范村民建房切实保护耕地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省委书记杜家毫等省领导的指示要求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农村村民建房管理与耕地保护立法工作。会议由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戴少一主持,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传达了有关重要批示精神,并对下一步立法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长沙、衡阳、湘潭、邵阳、常德、张家界、郴州、娄底、湘西等九个市州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和立法科长参加会议。

  会议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学习了家毫书记的指示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精神。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推动农村村民建房管理与耕地保护立法工作势在必行、正当其时,耕地保护关系到14亿人吃饭问题,极其重要,党中央、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立法工作机构将坚决贯彻落实,高质量推动立法工作,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该项立法任务,及时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变成法律法规引领、推动工作;要注重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农村村民建房管理与耕地保护的立法任务是保护耕地,路径是规范村民建房,正在立法和尚未立法的市州要充分开展调查研究,一定要从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发,一定要把本地的主要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找出来,一定要找出最适合本地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同时处理好与省级法规及规章的关系,制定高质量的法规;要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通知要求,今年没有该项立法计划的市州,尽快调整立法计划并作出工作安排;正在制定该法规的市要注意突出耕地保护、加快进度,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统筹推动、分类指导。省市两级人大常委会立法机构一起努力,保证尚未出台相关法规的市州年内均出台高质量的法规,规范村民建房,切实保护耕地。

来源:法制委

作者:胡栋梁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