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为人师表展风采 敢凭灼见述民情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刘运华 龚思思 田明时 编辑:redcloud 2020-04-09 16:13: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种太阳下最光辉的事业,她用激情点燃;有一种薪火相传的历史责任,她以不懈的努力担当;有一种千万人寄望的使命,她以尽职来践行。她,就是湖南省第十三届、常德市第七届、汉寿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毛家滩回维乡中学优秀教师、初三班主任张敏。

  强根固本 提升素质

  张敏,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期出生在汉寿县毛家滩回维乡马涧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于1996年秋天在常德师范毕业后走上讲台,至今已有25个春秋,在9000多个日子里她一直勤恳努力着。从初入道的新手教师,成长为成熟的骨干教师,闻名全县的优秀初三班主任。25年来,她历经千锤百炼,任劳任怨,青春无悔,倾情于人民教育事业。

  张敏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体会到,教师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先得有“一桶水”,坚持不断学习是强根固本之举,为了使自己能更好地履职,她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行职责的法宝,坚持理论与业务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用结合。尤其是当选为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以来的3年里,她更是努力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各项知识,始终把学习贯穿于履行人民教师和人大代表职责的全过程。

  首先,她注重加强政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着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治站位。平时坚持读书看报,关注时事政治,积极阅读法律法规。

  然后,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积极学习《代表法》和《组织法》,参加各种形式的履职培训。比如在去年的七月份,她利用暑假参加了北戴河第六期省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重点学习了监督法及人大监督工作、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等专业知识;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和新时期我国周边安全的挑战与应对,这二堂课更是为本次培训注入了鲜明的时代感,极大的激发了她当代表的爱国热情,增强了国防意识;更有结合自己经历,现身说法,深入浅出地阐述“怎样当代表”的典型发言。她认为,这样的培训极大的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又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也潜移默化的得到提高。张敏总是说:“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更希望人大能多提供机会给我们这些基层代表,让我们走出去、引进来,自然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近些年来,张敏还结合本职实际,认真系统地学习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教育业务理论,拓展教学理论、教育学、心理学理论和课程建设理论,不断丰富和提升了自己教学水平与经验,极大地增强了一个人民教师代表的履职底气。

  真知灼见 建言献策

  张敏不负人民重托,切实履行代表职责,认真履行代表义务;坚持在人代会中会后敢真知灼见,“仗义执言”,体现了一名人民教师代表用咸的汗、热的血、赤诚的心……寻求生命的价值,谱写跳动的音符。她常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应当倾心为人民。”近些年来,她总是挤出时间深入百姓之中,了解民意、体察民情、倾听民声,把最基层的声音及时传递给政府,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改进推进工作。

  大会期间她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促推进。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会议已经召开了三次,每一次会议张敏都认真听取和审议政府、人大、法院、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并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真实准确的反映基层生活状况,同时投好自己神圣的一票。如2018年在第十三届省人大第一次会议上,面对何报翔副省长,她跟他算起了乡村教师的工资,陈述了乡村教师工资低,优秀教师流失大等问题,就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湖南教育电视台因此专程采访并播出,同时递交了两份建议。在2019年召开的湖南省第十三届第二次会议上,她又根据平时的调研,写成了《将班主任津贴从绩效工资中分离出来》的建议,更是道出了乡村教师难、当班主任更难的普遍现象。在2020年元月份闭幕的省第十三届第三次会议上,她依然立足于本领域,在充分调研了当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经费紧张、运转困难的现状后,递交了《关于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的建议》,建议在规范学校支出的基础上,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引起了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在会后及时采纳了此建议。

  闭会期间积极调研,深入实际打基础。

  张敏认为,一个称职的代表首先是要能写出高质量的建议,而调研是写好建议的第一手资料,只有经过调研后写出来的建议才更加具有说服力和可操作性。当选省人大代表的这几年,她多次参与了调研活动。比如她多次参与对市县政府优化经济环境工作的调研,协同省人大教科文卫委詹鸣主任等参加流行病的预防的调研,跟随何副省长等调研常德市的医药产业……当然作为一名教师代表,张敏最为关注的就是教育了。为了更好的了解教育动态,促进全市教育的协调统一发展,去年在市人大联工委的指导下,经过叶诚志、左菲代表的精心设计,一起认真开展了对石门教育工作的专题调研:视察了湘北职业中专学校,为寻求产教的完美融合创造了条件;听取了石门教育人的汇报,思索整理了石门教育丰碑的精髓,为以后写出好建议打下了基础。

  忠于职宇 做好表率

  近些年来,张敏在人民教师和人大代表的岗位上,坚持忠于职守,注重实效做表率。

  她作为一名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自当选以来,每年用在开会、调研的时间在一个月以上,但是她从来没有因此而落下自己的本职工作。自毕业以来,她一直任教于汉寿县毛家滩回维乡中学,担任初中语言和毕业班的历史教学任务,且一直担任班主任。在张敏的眼里,每一节课都是唯一的,上好每一次课是对学生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外出视察她会将课务调好,视察完立即赶回课堂,加班加点阅完学生作业。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教学是课究连贯性的,所以每当请假外出的时候,学校都只会安排其他老师看课,所负责科目的教学任务永远都是她自己的。张敏只能利用一切闲暇时间来保证教学质量。每年12月份和元月份之间,省、市、县三级会议先后召开,有时候连在一起甚至有十天半个月,但张敏从未耽误过孩子们一节课。尤其2018年元月正值换届选举,三级人大会议连在一起会期长达一个月,但是在期末考试时她任教的三个科目,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八年级语文、九年级历史超出了平均分10来分,八年级历史更是超出了平行班近30分。她带的毕业班去年升一中9个,去年她又接手了一个公认的棘手的毕业班。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孩子们的成绩和自觉性都有所提高,去年六月的中考获得了全县的好成绩。

  张敏老师作为人民的勤务员,十分热衷于公益事业。她非常关心少数民族家庭贫困学子的成长,主动与10多名贫困学生结对帮扶,3年来资助资金大几千元;为支持少数民族乡新农村建设,修桥、补路、建养老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他都积极捐款捐物,奉献了一片爱心。

  春蚕吐丝情未尽,粉笔无言显风采。

  近些年来,张敏作为一名出色的人民教师代表,失去的是青春年华,赢来的是满满收获与荣誉:她曾十多次荣获省、市、县嘉奖,被授予“县教育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县十大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并于2019年底又被县政府记三等功。2019年省、市、县人大代表履职登记,张敏同志考核为“优秀”等次。

  当笔者采访结束时,张敏自信感慨而又谦虚谨慎地说:“我深知我的平凡,我做的还很不够,也经常会为自己不能够站在更高的角度去参政议政而深感不安,但是我有一颗炙热的责任心,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加倍珍惜人大代表的荣誉,时刻不忘习总书记的教诲: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成绩,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掌握主动权。”她将以有限之生投身到无涯之教中去,为人师表展风采,奋勇当先竞巾帼风流。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刘运华 龚思思 田明时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