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餐桌见文明,武陵人大助力“公筷公勺”新风尚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冯静 编辑:redcloud 2020-04-13 15:34: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成为大家的共识。然而,围桌共食、私筷入盘的就餐方式却给疾病传播提供了便捷的途径。为了响应常德市全面推行公筷公勺的号召,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迅速行动、带头示范,大力推广公筷公勺,做好健康生活新风尚的“代言人”。

  率先承诺,作践行者。在常德市启动“公筷公勺”行动后,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全力支持,主动签下承诺书,承诺“习惯用公筷”,从我做起,养成良好习惯,自觉使用公筷夹菜,各取所食,不互夹菜,做文明餐桌的践行者; “主动用公筷”,在集体用餐时要主动使用“公筷公勺”, 做文明餐桌的推动者;“示范用公筷”,要身体力行,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公筷行动”,带动更多的人使用“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的引领者。

  主动示范,作引领者。中午每到饭点,食堂会将饭菜盛到餐盒中,由专人到食堂取餐,回到办公室分餐食用。自家餐桌上,机关干部则第一时间备上公筷公勺,以身作则,坚持使用。有的干部还通过打卡分享,鼓励家庭成员和身边人也做到聚餐时也使用公筷公勺。“别怕麻烦,习惯就好,一双公筷让简单的居家用餐变得更讲究、更有范儿了”,这是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机关干部坚持使用公筷公勺后的感受。

  志愿服务,作推动者。3月16日,随着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进入一个新阶段,符合条件的餐饮行业陆续准备恢复营业。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随即组织开展了“公筷公勺,健康你我”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兵分多路,连续一周,深入机关食堂、复工餐饮门店、居民小区宣讲文明就餐、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礼仪,发放《武陵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号召餐饮门店提供公筷公勺,有条件的餐厅提供分餐制,养成安全卫生、健康和谐、文明科学的饮食习惯。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冯静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