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马永瑛:真情为民化甘霖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葛凤 编辑:redcloud 2020-03-25 08:46: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她,宛如一枝腊梅,临风傲雪,在寒冬里给患者送上绿的生机,春的希望;她平凡朴实、善良而温厚,用高超精湛的医术倾注着对患者的满腔热情和浓浓爱意。她就是汉寿县第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崔家桥镇三和卫生院院长马永瑛。

  马永瑛于1974年出生汉寿县西竺辰护垸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曾在青春年少时就有了当一名白衣天使的梦想。在1995年9月从中专毕业时就毫不犹豫选择了在基层卫生院工作,先后在洲口、坡头镇卫生院、文蔚乡、三和卫生院工作,一直坚守在临床第一线,当过医生、副院长到院长兼党支部书记,人生路兜兜转转,却从未离开基层医疗卫生事业。20多年扎根基层,恪守本职、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默默奉献。

  马永瑛常说:“我获得过许多荣誉,但我最珍惜也最看重的还是人大代表这份职务,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是人大代表应尽的义务和法定的职责。”为了及时准确地反映民意,她担任县代表10多年来,一方面积极参加代表视察、调查和走访活动。每遇到这样的活动她不管工作有多忙,都要挤出时间参加,争取更多的机会接触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要求。连当两届县代表以来,她参加代表调查、视察和走访等活动共40多次。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90多条。另一方面是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把听取的一些意见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督促他们改进。在一次代表视察活动中,她听到选民群众反映三和乡一条长达10公里的溪港水质污染越来越严重,特别是上游一些淘金矿、采石场污水排放严重超标,日积月累,昔日清澈的山溪水变成了铁红色。给沿港两岸6个村的村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马永瑛默默地记在心里,并发誓要凭着一个人大代表的责任感毅然站出来为群众呐喊。在2018年汉寿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她提出了“关于加强三和溪港污染治理”的建议,并专门找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询问,她的建议引起了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当时的县环保局负责人专程实地视察,研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又多方筹资200多万元,建起溪港污水处理站。对一些超标排放的污染企业提出了限期治理,实现达标排放要求。昔日的“红溪水”日渐清亮,群众深有感慨地说:“是马代表为我们鼓与呼,为我们引来了清清山溪水。”

  2019年10月,有部分群众向她反映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她便立即与院领导班子研究,提出把“诚信服务、透明医疗”做为院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亲自组织多次开展临床合理用药培训,实行药品零差价制度。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很快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现象,人均住院费由原来的1600多元降到目前的1050元,人民群众十分满意。

  在2019年3月,汉寿县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马永瑛根据自己平时巡诊慰问医疗卫生退休人员反映的问题,整理成建议,向大会提出了《关于解决群众农村卫生系统退休人员最低生活保障问题》的建议,引起了县政府、县人社部门的高度重视。县人社局主管这方面工作的副局长专门驱车近100里来到马永瑛所在三和卫生院,听取他的意见,并就建议办理问题当面答复。如今,全县农村卫生系统退休人员的低保问题已按照上级规定政策得到顺利解决。

  长期以来,马永瑛认真对待每一名求医的患者,每份治疗方案都凝结着她对患者的一片真情。今年3月,一名女宫外孕患者在外院接受治疗时,出现严重的药物治疗反应,患者慕名找到她求治。马永瑛接手时,该患者病情已十分严重,随时都有危机生命的可能。她与同行立即投入抢救,连续工作三天三夜,以大胆合理的治疗方案和精心的治疗使这位患者病情得到了控制,并转危为安。病人家属感激得涕泪并流,谢声不断。

  去年12月一个深冬的夜晚,天气寒冷,下着小雪,马永瑛在值班的时候,突然接到一个求救电话,说敬老院有一孤寡老人,长年的慢性病,好像突然病情加重了,但没人把他送到医院,听到情况危急,她立刻和备班的护士一起赶往老人的住处,发现老人的生命体征很微弱,出现了休克,立即把老人抬上了救护车送到了医院。经通过积极的抢救老人病情好转了,老人含着眼泪紧握着她的双手连声感谢。

  近年来,她带头严于律已,克已奉公,开源节流全面扭转医院的经济状况。现在医院的运行,由最初负债246万元减少到68万元。

  为改善卫生院医疗条件,马永瑛总是千方百计,四处奔波,以一个人大代表和卫生院长的双重身份积极鼓与呼,求助资金,争取多种措施兴院强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2017年11月筹资近100万元,对门诊住院楼整体装修,配备了中央呼叫、供氧设备,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病人住院环境。同时对员工的服务态度有明确而严格的要求,建立了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绩效体制,并把病人的诉求满意度与员工的绩效挂钩,为三和的老百姓提供了满意度较高的服务。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些年来,党和人民始终没有忘记马永瑛的奉献,她曾10多次被誉为全县“卫生工作先进个人”、“县政府记三等功”、“优秀卫生院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大代表”等。去年,她领导的卫生院被评为县、镇“先进单位”。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葛凤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