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桃源盘塘:守望相助抢农时 烟农移栽烟叶忙

来源: 作者:江涛 钟玉辉 编辑:redcloud 2020-03-24 15:51: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你看烟苗长得好吧,肥料也充足。这里有我们,你们安心呆在湖北哦。”3月20日,桃源县盘塘镇人大代表、青草岗村党总支书记董道文又在和种烟大户郭跃武视频通话,在烟田向他直播烟苗长势。 原来,年前郭跃武带着妻儿,前往妻子娘家湖北咸宁过年。被突如其来疫情隔离在咸宁,家里只留年迈的母亲陈二英看家。去年底郭跃武申报了21亩种烟计划,烟叶移栽迫在眉睫,大家都在紧锣密鼓栽烟,郭跃武困在湖北只能干着急。董道文主动联系郭跃武,协助陈二英请劳动力,免费送烟苗和技术上门,还让村组干部轮流给当起了培管员,三天两头过来看看,帮助解决种烟的具体困难。现在,烟苗已全部移栽到位,烟苗涨势喜人,郭跃武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同样吃下“定心丸”,还有新“转岗”的烟农郭勇。87年的郭勇和妻子在武汉市江汉区经营健康缘家常菜馆8年多了,1月15日,小两口回老家过年。受疫情影响,年后不能回武汉复工,没有了收入来源,上有老下有两小,正当他急得团团转的时候,董道文上门动员他种烟,积极帮他申请了10亩种烟指标,免费提供烟苗,还带着技术人员在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教授、指导烤烟移栽、培管技术,郭勇顺利转行当起了烟农。“我们村的烟是订单生产,技术、销路都不愁,听说去年有烟农每亩收入超过5千了。既有钱养家,孩子也不再是留守儿童了。”郭勇高兴地说。

  在青草岗朱古堰组烟叶连片种植基地,种烟大户刘友之和帮他做工的烟农正在进行两段式育苗的错峰移栽,忙着取苗、施肥、移栽、盖膜,一派火热的劳动场景。这段时间,刘友之每天都要请八名村民来帮忙,村民朱春华说“每天工钱有150多元,以后还要培管、选烟,一年下来也有上万元的工钱,像我这样六七十岁的农村妇女,也可以了。” 刘友之说:“去年种了近20亩烟,加上烟田晚稻,纯收入超过十万元。今年我种了22亩,道文和技术人员经常到烟田指导,边栽边管,你看烟苗长得比去年还壮,疫情对我没一点影响,争取比去年多赚两万元。烟叶真是一个好产业,既能增加我们收入,又能增加疫情期间群众务工收入。”

  据了解,盘塘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人力、物力跟着烟叶生产走,把所有镇、村干部下沉到村组,抓好烟叶移栽、培管工作,帮助因疫情不能外出返工人员解决生活生产困难。截至目前,该镇烟叶移栽已经完成9200亩,占整体工作量的83.6%,只剩错峰移栽的水旱两段式育苗2000多亩,将在3月底全面完成烟叶移栽;全镇烟叶种植面积较去年增加3000余亩,其中40多户不能返城务工转行种烟的农户种植350多亩。 通过镇村干部贴心的服务,青草岗村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在田间随处可见烟农们忙碌的身影,他们与时间赛跑,向春天争效益,15户不能返城复工的村民,已经安心在家栽种了120多亩烟叶,妥善解决了收入来源问题,该村支柱产业之一烤烟产业也进一步发展壮大。今年,该村烟叶种植总面积达到了1700多亩,相比去年增加了600余亩,预计产量将超过4500担,可实现烟叶产值700余万元,村民们在家门口通过发展烟叶就能增收致富。

作者:江涛 钟玉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