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战“疫”中的人大之势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王湘庭 莫思慧 编辑:redcloud 2020-03-24 09:48: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人大一线战“役”侧记

  疫情就是命令,人大责无旁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鼎城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速启动防疫工作、全面动员代表参与、全力投身防疫一线,切实在打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凝聚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疫情防控战:逆势而上,以战时状态展现人大担当

  疫情防控“冲锋号”吹响后,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迅速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全部坐阵乡镇、靠前指挥,投身防控一线。常委会机关迅速设立体温监测点、排查院内住户、配备防护物资、定期开展院落消毒、严格值班备勤。1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干职发出了倡议书,要求把投身和参与防控疫情作为最重大、最紧迫的工作任务,作为检验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得到了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响应,并汇集起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

  在文艺战线,全国人大代表杜美霜结合常德丝弦小调创作歌曲,拍成视频宣传防疫知识,经过几个昼夜的作词、编曲、演唱,一首《战疫情 渡难关》传唱沅澧大地。

  在法治战线,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吕舒在疫情期间,争分夺秒编制了一套《防控新冠肺炎普法读本》《防控新冠肺炎政策法规汇编》丛书,该书详细解答了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本法律知识以及疫情防控中须知的54个法律知识,附有疫情防控典型案例14个。为了便于群众查阅,他将书籍电子文档制作成二维码,分享到政府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并根据上级有关精神适时更新书籍内容,为动员广大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

  在医疗战线,市人大代表李元香主动递交请战书,连续19天奋战在隔离病房,调度全院护理力量阻击疫情。区人大代表孙权美、镇人大代表龙佩凤、黄志敏作为乡镇卫生院负责人,走村访户为湖北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勇当一线“排雷兵”。

  在基层战线,区人大代表彭书跃将自己的车装上小喇叭,在村头巷尾流动宣传防疫知识;花岩溪镇人大代表尹鸿卓劝返拜年群众50多个,劝散邻居串门80余起,用实际行动打响了社区保卫战;周家店镇人大代表冯泽桂每日为居家隔离的村民采购生活物资,当起了群众的“代购员”;韩公渡镇人大代表、镇派出所长王泽富在防控一线连续作战46天,是群众公认的“全勤所长”。

  据统计,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共有近千名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和志愿者服务,他们放弃休假、放下亲情,与时间赛跑、和病毒抗争,唱响了战胜疫情好声音,传播了克难必胜正能量。

  物资拉力战:应势而动,以真切情怀贡献人大力量

  防疫越吃紧,物资越重要。在全区防控物资紧缺时,广大代表应势而动,多方筹集物资,自发捐款捐物,将医疗物品和生活必需品等物资及时送往抗“疫”前线。

  区人大代表、区侨联主席周茜广泛发动全球鼎城籍华人华侨,号召他们为家乡搜寻货源、捐赠医疗防护物资。为了在特殊时期将物资运回国内,周茜每天要接听上百个电话、回复千余条微信和短信,甄别获赠物资是否符合国内标准并及时往返长沙黄花机场接收物资。通过不懈努力,共筹集防护服1464套、手术衣70件、医用帽300个、乳胶手套8800只、口罩11000个。与此同时,她还在海外联系到了采购N95口罩、医用防护衣等物资的稳定渠道。

  区人大代表陈彬在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1500只口罩后,仍然觉得自己做得不够,于是他联系熟悉的厨师和菜农,捐赠了60只腌制鸭鹅、130份钵钵菜、200斤土豆,为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了一定的生活物资。

  还有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吕舒捐赠了8000只医用手套、130瓶医用酒精;市人大代表浦文立捐赠了7吨固态消毒品;区人大代表杨可政捐赠了1吨84消毒液、100箱洗手液;镇人大代表铁美珍捐赠了18桶84消毒液、10桶医用酒精、1100副防护手套、17件消毒粉、700个医用口罩……

  2月28日,鼎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君带头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机关其他党员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响应,共捐款21600元。

  截至2020年3月16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累计捐款达59.2万元,捐赠的防护物资折合人民币约639万元,为打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复工复产战:蓄势而发,以实际行动发挥人大作用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广大代表充分发挥领头雁、主心骨作用,带头支持和参与企业复工、农业复产,营造了企业工厂、田间地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轮齐驱的良好局面。

  常委会领导带头支持。2月26日,鼎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君先后到精为天集团有限公司、九申管道燃气有限公司等地,全面了解了人大代表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并为他们送去了防控物资。其他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也到各自联系的乡镇、街道片区,调研了全区人大代表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人大代表广泛参与。省人大代表叶诚志是湖南粤港模科实业有限公司总裁,他带领科研团队研发出了具备物理隔离和化学灭活处理功能的餐桌,有效保障了高新园区复工企业的用餐安全。目前,该餐桌正向其他复工企业推广。区人大代表陈其主是周家店镇天鹤水稻专业合作社社长,他想方设法为当地农户购进早稻种子35吨、复合肥料140吨、农膜2500公斤、竹弓25000根,为全镇农户春耕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2月18日韩公渡镇多名人大代表组成一支“红马褂”队伍,免费为常德三美生态蔬菜种植基地采摘、配送蔬菜17.5吨,这批蔬菜已全部捐赠给常德高新园区、桥南工业园复工企业……

  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从3月1日起,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派出三名机关干部到郭家铺社区,全脱产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他们每日下社区、进园区、巡市场、下居民组,督促复工企业、商铺落实防控措施,劝阻群众聚集现象,成为了名符其实的社区人大“小分队”。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王湘庭 莫思慧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