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文

刘小珍: 无畏逆行的巾帼英雄

来源:安仁县人大 作者:陈丁喜 唐征兵 编辑:redcloud 2020-03-17 17:23: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0年的春节,因一场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而变得让人难以忘怀。面对疫情,郴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安仁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刘小珍选择了无畏逆行,她率领感染科全体医务人员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坚守在防疫一线,她们身着防护服的身影成为这个小城最靓丽的风景。

 

  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刘小珍同志本计划去老公家广州过年,但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人民医院为县防控救治工作定点医院,感染科就是战斗火线,就是战场,作为一名感染科主任、传染病医学专家,她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她决定放弃休假,专心投入一线抗疫。

 

  1月17日开始,刘小珍每天异常忙碌,制定抗疫流程规划、疫情科普知识培训、发热门诊看病、感染科住院患者查房会诊、各乡镇卫生院“新冠肺炎”医疗咨询、感染科工作安排,上传下达,迎接各种检查,给病人和家属作解释、安抚……等等。疫情发生以来,她连续作战,每天坚守在科室,有时一天接上百个电话,喉咙都嘶哑了,忙得忘记了休息,一天睡5个小时。

  考虑到新冠病毒传染性极强,医护人员感染风险大,为更好地保护大家,每次有疑似病例,她不顾个人安危,亲自上阵,从疑似病人口腔里取出样本。为照顾其他医师,大年初一她主动要求在发热门诊接诊,初二只休息了一上午,下午继续在发热门诊坚守。

 

  疫情发生以来,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累计接诊排查病人2000余人次,所有疑似、确诊病例都得了迅速诊治,在她的带领下,县人民医院感染科英勇抗击疫情的事迹获得了无数点赞,当群众将鲜花和掌声送至刘小珍的面前,她总谦逊的说:“我只是做了传染科医师该做的事、全国医务人员都在做的事!”她就是人大代表中的一面旗帜,舍弃小家,坚守一线,用生命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宁。

来源:安仁县人大

作者:陈丁喜 唐征兵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