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李朝晖:为医养中心筑起一道“防火墙”

来源: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郭芳 编辑:redcloud 2020-03-17 15:55: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李院长,你不是说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我的侄儿、侄女就可以来看我了,现在澧县都十几天没有确诊患者了,你给我侄儿打电话,让他来。”居住在澧县盐井医养服务中心的五保户黄德元老人又把李朝晖堵在了房门口。“黄伯,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们这里与湖北接壤又是集中管理,一个人感染就会传染一院的人,您还坚持一段时间,好不好?等县里宣布解除疫情防控了,我第一时间给您侄儿打电话,让他来看您。”澧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宜万卫生院院长、盐井医养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朝晖笑着跟黄老说。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原因,盐井医养服务中心实行全封闭管理,不准随意进出,像黄德元老人一样每天吵着要探视、要出门的老人每天都有,遇此情形,李朝晖总会苦口婆心的劝说。 澧县宜万卫生院暨盐井医养服务中心位于盐井镇金马社区,与湖北接壤,是澧县的北大门,现居住五保、残疾老人55名。疫情发生前,中心实行开放式管理,探望家属较多,防控难度极大。疫情发生以来,有过非典防控经验的李朝晖认真研判,采取了系列果断措施: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制定计划、应急预案;对五保、残疾老人进行防控知识宣传、培训;果断实施封闭式管理——严禁任何人进出、严禁车辆出入、严禁一切探视,院内工作人员也不例外,带头坚持24小时院内值班;每天免费为五保、残疾老人发放口罩一次,亲自指导正确使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派固定医护人员按时监测体温,并建好台账;安排工作人员按时进行室内、室外、空气消毒,每天保持室内通风两小时;严禁聚会,采取分餐制。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确保了服务中心众多老人的安全。 因医养服务中心疫情防控情况复杂、责任重大,镇里在安排防控卡口值守任务时,没有给李朝晖分配任务。李朝晖考虑到宜万毗邻湖北,卡口值守任务繁重,为减少兄弟单位压力,他主动请缨,带队值守,从未休息一天。防控初期,防控压力大、防护用品不足,他和战友们不讲条件,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一次性医用口罩不足,就消毒了再用;没有防护服,就穿雨衣;渴了,就喝一口冰冷的矿泉水;饿了,就扒几口凉掉的饭充充饥。特别是到夜里,是值守人员最易松懈的时候,也是来自湖北人员最可能冲卡的时候,他无论多累多困,眼皮都不合一下,耐心地劝返了一批又一批湖北来澧、湖北返澧人员。 春节期间,李朝晖自掏腰包2000多元,慰问五保、残疾老人;战“疫”期间,他又主动捐赠护目镜40余个,额温枪2把,生活物资40余件。他知道,仅仅有物质上的关怀还是不够的,部分老人对封闭式管理不理解,有抵触、烦躁情绪,情绪波动较大,他一个一个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抚,有时候跟一个老人交流,就要说上一个多钟头,直到得到老人们的理解和支持。

  湘鄂边医养中心成为了一片净土,未被新冠病毒感染,是李朝晖和他的战友们用责任、汗水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来源: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郭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