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通道县兵书阁村扶贫工作队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一起打

来源:办公厅 作者:扶贫队 编辑:redcloud 2020-03-13 17:17: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0年是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正当全国上下铆足劲头准备冲刺之际,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爆发流行。疫情就是命令,疫情防控又是一场没有销烟的“战役”。而且这两场“战役”都是输不起的“战役”。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驻通道县兵书阁村扶贫工作队多措并举,在坚决防控疫情的同时,科学有序组织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狠抓产业发展,帮助就业保收,做到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不误。

  “家门口”防疫保健康

  深入巡查摸排。从正月初一开始,扶贫工作队队长罗平就放弃休息时间,一直通过手机和微信及时和村里沟通,了解最新疫情情况,联系安排相关防控工作。第一时间组织村支“两委”成员、党员、村民小组长在村口设置检查点,对出入人员和车辆进行详细登记和体温检测,并对全村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核查。当得知村里有45名外出返乡人员(含2名武汉务工返乡人员)时,要求村支“两委”干部迅速上门询问务工地点、回乡路径、接触人群以及近期身体状况,并及时做好居家隔离和每天两次上门进行体温检测工作。

  开展关爱服务。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维护好广大村民的身体健康。当得知县溪镇药店口罩紧缺,村民无法买到口罩时,工作队马上采取行动,积极奔走,多方筹措,千方百计想办法,花了整整2天时间,分批采购了共1600个口罩,并于2月3日免费发放到全体村民手中。2月11日,当得知怀化市物流管制,第二批1000只在长沙的口罩无法及时送达时,扶贫工作队员杨晟和谈渐第一时间开车返回长沙取口罩,来回1000多公里,到家已经凌晨1点。为了防止村民私自外出购物,保障村民生活物资供应,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安排了一辆专车和一名村干部专门为村民进行物资代购和配送工作。由于我们的防疫物资及时到位、防控工作细致扎实,赢得了村民高度赞扬和密切配合。

  “全覆盖”摸底促就业

  全覆盖摸底。2月15日起,工作队逐户走访全村406户居民,全面摸查疫情期间全村劳动力的基本情况、务工意愿和就业需求,详细登记统计了《全村农村劳动力返岗复工服务统计表》、《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外出务工意愿、就业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信息汇总表》、《2020年通道县“稳就业、促复工”劳动力信息采集表》等相关表格。并根据表格信息,结合实际情况,有序推动劳动力外出返岗务工,至2020年3月5日,已帮助外出返工人数125人。

  双需求对接。2月底,工作队积极配合镇政府组织劳务专干进行业务培训,加大劳务信息统计力度;配合通道县政府开展了“春风行动”招聘会第二场、长沙市人社局援企招工活动,鼓励推荐广大村民前往蓝思科技、比亚迪、镁镁科技、三一重工等大企业应聘就业,努力将企业用工需求与贫困户的就业需求精准对接。

  公益特岗就业。工作队根据工作实际,积极调整村里疫情防控公益特岗10人,妥善安置因疫情、残疾、年龄偏大等原因不能远出的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

  助力春耕备耕。“一年之际在于春”,为了不影响村民今年的农活,工作队充分利用村广播、网络、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和在线答疑,帮助在家务农人员做好春耕生产准备工作。2月底,我们取消村口的设卡封路,畅通农资运输,有序恢复了生产秩序。

  精准帮扶谋发展

  精心制定脱贫攻坚提升方案和帮扶措施。继续广泛宣传扶贫政策,深入开展“扶贫、扶志”活动。2月20日,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研究制定并上报了2020年脱贫攻坚整体提升方案,切实做好了巩固脱贫成果和返贫可控的前期工作。

  全面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补短板。从2月19日起,针对2019年未脱贫的9户18名贫困人口和边缘户、监测户进行了一次“回头看”。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同志逐个上门了解情况,分析致贫原因的新情况新变化,因户因人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我们还利用微信工作平台召开帮扶人会议,进一步落实责任分工,加强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员的关注,利用好民政部门兜底保障、残疾人、失能、五保等政策,确保特殊人群享受政策全覆盖。

  扎实推进产业发展,科学有序指导项目复工。继续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进一步加强村产业公司下设的榨油厂、养鸡场、竹笋加工厂、水产养殖基地等特色产业的发展。积极探索推进村水产养殖基地原承包方和村集体合作经营模式,使其成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新起点。同时,我们进一步深入挖掘、整理“通道转兵”红色内涵,利用大湘西精品旅游线路建设的契机,统筹规划发展2020年村旅游产业,打造以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红色精品旅游品牌,培育村集体经济新增长点。2月底,科学指导了村红色文化活动体验园区内部项目工程队的复工,力争在“五一”前村红色文化活动体验园全面开放。

来源:办公厅

作者:扶贫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