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凝心聚力抗疫情 守望相助迎大考——湘潭市人大常委会战疫纪实

来源:湘潭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刘琛 编辑:redcloud 2020-03-17 15:43: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湘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努力为疫情防控贡献人大力量。

  常委会领导率先垂范。自疫情发生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两级党组成员严格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率先垂范,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前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江南先后走访了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臻和亦康医疗用品公司、泰富重装集团等企业,调研湘潭县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园项目,详细了解企业防疫、复工复产情况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阳建民、肖树人、蒋立军分别带队,到雨湖区、高新区重点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督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亚健在三八妇女节前夕到各县市区慰问坚守抗疫一线的女代表,向“一线战士”致以节日问候。其他常委会领导在分管领域内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导工作。

  多措并举筑牢防控堡垒。1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湘潭市人大常委会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中倡议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从响应党中央、省委、市委号召,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助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1月30日,常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会议,集中调度春节假期后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并下发机关疫情防控温馨提示。2月5日,市人大法制委发布《抗疫与法同行,湘潭市人大回应你关心的“民生法律十问”》回应社会民众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民生保障、劳动者权益保护等焦点热点问题。2月26日转发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致我省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信》,号召代表履行职务,全力投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印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汇编》,发给两级党组成员和机关干部认真组织学习,各党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时开展专题研讨。疫情防控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湘潭日报、湘潭在线、湘潭人大网、湘潭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相关信息80余篇,及时发布市本级、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机关干部全员参与。按照湘潭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2月12日开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派出1名正科级党员干部到国网湘潭供电公司担任联络员,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积极督促落实相关防疫工作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抽调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充实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力量”等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委安排,自3月1日开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抽调3名机关党员干部充实到江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协助解决社区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协助社区做好重点人群排查,督促社区开展居家隔离观察人群健康监测、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做好健康宣传教育等工作。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2月2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在职干部现场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75名在职党员干部共计捐款28300元。3月1日至4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广大离退休党员积极通过微信、手机转账等形式捐款,奉献爱心,98位离退休党员共捐款36800元。

  围绕防控调整工作要点。2月25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0次主任会议原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听取市人民政府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针对因为疫情防控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及时调整2020年工作要点,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安排,在即将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4次会议上将专题听取关于湘潭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报告,并将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开展关于我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情况的专项调研视察。

来源:湘潭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作者:刘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