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文

新闻亦“逆行”︱“人大味”浓厚的抗疫报道从这里发出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周洁 编辑:redcloud 2020-03-12 12:09: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周洁 长沙报道

  传递社会正能量,共绘抗疫同心圆。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办的湖南人大网、湖南人大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既是信息、咨询的发布平台,也是全省广大人大代表的网上家园、履职阵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多了一重战时身份的它们,充分利用人大新闻舆论的特点和优势,既发“动员令”,也吹“冲锋号”,源源不断发出大量“人大味”浓厚的报道,凝聚起抗击疫情的人大力量。

 

  1月28日,“湖南人大”微信公众号发布《给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

  “动员令”点燃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抗疫“狼烟”。

  “各位代表要充分发挥身在基层一线、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及时反映群众提出的疫情防控工作意见建议……”1月28日,“湖南人大”微信公众号发布《给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信心、责任、力量成为这封信的关键词。

  这既是一封信,也是一条新媒体信息,还是一纸动员令。这封倡议信通过网络悄无声息点燃了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抗疫“狼烟”。分布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的湖南各级人大代表们,闻令而动,分散的力量瞬间凝聚,在各自领域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1天内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应急领导小组,2天内全院3个医疗区启动发热门诊……这是在湘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雷冬竹作为前敌指挥员的战时模式,全力以赴致力于打赢这场战“疫”。

  春节期间,远在海外的省人大代表、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校长左菲正带着父母旅游。当她得知国内抗疫物资紧张时,决定临时改变行程,在国外购买口罩捎回国内,为“疫”线雪中送炭。

  战时,有的点子比金子重要。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群体是一个集合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的“点子”库。疫情防控期间,“点子”库的点子源源不断涌现。

  全国人大代表周玲慧,省人大代表戴大明、杨芳联名提交了《关于在春节法定假期后停工、停业、停学七至九天的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的积极响应,全省复工复产时间普遍推迟到2月10日以后,学校复学时间也相应推迟。

  据不完全统计,在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大代表累计发动捐款超过9000万元,并发动捐赠总价值超过1亿元的药品、防护服、口罩等物资。国、省两级代表共提出建议超过50条。

  

 

  湖南人大网首页。

  “逆行者”轻伤不下火线 画好抗疫同心圆

  战疫期间,湖南人大网站、公众号每发布一篇文章、一张图片或一个视频,便是一颗射向疫情的“子弹”,而扣动扳机的人便是背后那群新闻“逆行”者。

  “3名密切接触者从医院跑出来了,我们采访下法工委,普及相关法律条文”“公布确诊病例涉足小区场所,侵犯隐私吗?采访律师进行解读。”……不论是清晨还是凌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卿晓英,都会及时在工作群里,对当天工作进行具体策划安排。

  “全天无休,你们领导每天都跟打了鸡血似的!” 卿晓英同事家属这样调侃。2月21日,卿晓英母亲病故的噩耗传来,同事方才知道她母亲早前就病危的情况。

  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离战场。湖南人大网站长言娟,脚筋断裂,疼痛难忍,却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编发稿件50余条。

  在这样一群新闻“逆行者”的努力下,湖南人大网、湖南人大微信公众号先后推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代表行动》《依法战“疫”》等新闻专题专栏和系列报道,实时报道全省各级人大机关、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担当作为。

  特别是1月30日起,湖南人大网与红网实时推出《疫情防控·代表行动》系列报道,图文并茂报道各行各业人大代表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故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同时,推出的《依法战“疫”》《科学战“疫”》等疫情防控专题报道,通过热搜案例及时向社会科普疫情有关法律知识和疫情防控知识,让广大受众十分解渴。

  截至目前,湖南人大常委会“一网一微”在抗疫期间,同步刊发疫情防控专题稿件1200余篇,图片和视频2000余张(个),对于引导全省各级人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凝心聚力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周洁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0/03/12/72394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