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担当

来源:芷江侗族自治县人大 作者:唐志平 编辑:redcloud 2020-03-17 15:48: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芷江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依法行使职权,提升监督实效,以实际行动践行政治同向、法治同轨、发展同力、与民同心的人大担当,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展示芷江新作为作出应有贡献。

  促进发展,突出一个“准”字 2020年,常委会以建设“实效人大”为总体目标,把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围绕县委提出的“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工作主题,紧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紧扣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找准抓牢人大工作着力点。常委会将以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事关长远、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重大事项作为监督重点,听取和审议全面小康指标完成情况、十三五规划落实执行情况、法治政府建设、国有资产管理等专项工作报告,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执法检查,突出抓好代表视察、工作评议和主任会议确定的重点建议督办工作,通过提高审议意见的精准性,来推动县委各项决定落地落实,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跟踪监督,突出一个“真”字 2020年,常委会将跟踪《工伤保险条例》等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全县城乡人居环境治理现状及对策的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撰写好调研报告,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对常委会做出的决议决定和在常委会上提出的审议意见进行跟踪监督,对敷衍了事、不认真整改的职能部门采取不予通过、限期整改、甚至媒体曝光的方式予于“亮丑”,对应委室对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提出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确保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办理真实有着落。

  创新机制,突出一个“联”字在持续开展“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主题活动的基础上,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将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目标,延伸人大代表活动触角,建立代表履职“五个一”工作方式,即提出一条有价值的意见或建议、参加一次调研视察活动、走访接待一次选民、为选区群众办一件实事、帮扶一户困难家庭,引导代表深入群众联系实际,完善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选区群众的机制,汇聚民意、增强民智,充分发挥代表在党和国家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丰富代表履职内容,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加强调研,突出一个“实”字为努力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和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2020年,常委会以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为根本原则,以不忘初心改作风、牢记使命担责任为宗旨,以调查研究为最根本的工作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用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法治思维的方式,夯实调研之基,大兴调研之风,号准人民群众脉搏,解决经济社会和民生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实实在在地为县委政府分忧,帮助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使人大的每一项工作都落在实处,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来源:芷江侗族自治县人大

作者:唐志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