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桃源:三大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破解难题

来源: 作者:江涛 李永祥 编辑:redcloud 2020-03-10 16:03: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而今的政府人社局真的好,让我们坐免费车,吃的、喝的都发了,还发了口罩,很及时也很周到。”2020年3月5日在沙孝华桃源火车站候车大厅对记者说道。晚上9:09分,沙孝华等521名农民工乘坐赴粤返岗免费爱心专列从桃源站徐徐驶出,13个小时后,将直达广东东莞。 这是市人大代表、桃源县人社局局长全剑英带领桃源人社系统采取硬核三招,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岗就业工作,当好企业复产复工“护航人”的一个小场景。 第一招:劳务输送,破解“用工慌”难题 “2月初以来,我们采取送岗位、送人员、送政策的方式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全剑英说,为及时有效化解企业用工矛盾和解决群众求职难题,他带领桃源县人社系统通过创新宣传手段、拓宽招聘渠道、优化就业服务等渠道,点对点为龙行天下、飞沃新能源、三特机械等20家县内重点企业输送员工1425人。

  同时启动“线上招聘月”活动,采取邮件、电话、二维码等多种报名方式,及时联系县内外规模企业7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8000个以上,涵盖机械制造、电子科技、食品加工、建筑服务等13个行业,目前,活动线上点击量逾10万人次,达成求职意向2000多人,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匹配劳动岗位476个。 桃源是个劳务输出大县,因疫情影响,大量务工人员滞留在家。为了让他们安全、顺利、及时地返岗,全剑英组织县人社局、乡镇劳保站和村级劳保专干“三级联动”,摸清农民工返岗就业需求,形成“农民工集中出行需求清单”,多渠道掌握用人单位信息,并同步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和登记,对成规模的外出务工群体通过包车接送方式开展劳务输出,开通“返岗直通车”和免费爱心火车专列。 3月1日上午8点, 4台“桃源—东莞返岗直通车”,载着夷望溪镇102名农民工返岗;上午11点“桃源—广东河源返岗直通车”载着三阳港镇35名农民工出发;下午2点,在“桃源—蓝思科技返岗直通车”旁,杨溪桥镇返工人员苏超跟记者说:“这么大疫情,原以为没法找工作,没想到网上和村里微信群都发了招聘信息,我不仅找到好工作,还坐专车上班”,他和64名同伴都是通过人社局比对劳动力资源和企业用工需求,“点对点”被蓝思科技招聘的;下午3点,9辆“桃源—永嘉返岗直通车”载着218名农民工,从汽车总站发车,直达温州市永嘉县。永嘉县劳务对接负责人周公理说:“桃源要人有人、要物有物,口罩都准备了,工作做得太细致了”。当天,共发出4批、22辆返岗复工直达专车,护送496名农民工返岗。其中,前往广东省137人,前往蓝思科技等长沙企业141人,前往温州永嘉县218人。 3月5日晚9点,来自28个乡镇的521名农民工乘坐赴粤免费爱心专列返岗,他们通过网络通道报名,人社系统提供全程免费服务,除了免费的卧铺车票、爱心礼包、防疫口罩外,还购买了人身保险,贴心的服务让农民工的返岗复工路更加温暖。据统计,县人社局通过各类人力资源机构及劳动协会,多种形式向县外共计输送劳动力1300多人。

  第二招:落实政策,破解“压力大”难题 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的负面冲击。3月1日开始,全剑英带领就业、社保、工伤、人才中心一行7人,下乡镇、进园区、进企业,点对点了解企业实情,面对面落实人社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稳岗位、保用工。一是给予招工奖励,对自主招工的企业按照政策给予稳岗奖励。二是落实扶持政策,按照疫情期间减免、免征政策,迅速落实阶段性减负支持,加快兑现稳岗返还失业保险金,加快发放培训补贴。三是落实权益。做好全员参保工作,保障最低工资,对因疫情不能到岗的企业务工人员按照政策给予最低生活保障,确保务工人员正常待遇落实到位。 目前,已为龙行天下、迪文科技、飞沃新能源等第一批8家重点企业落实稳岗返还补贴60.62万元、技能培训补贴17.2万元、以工代训补贴3万元;实行了创业贷款资料申报、入户审核、银行放贷审批“三同步”,共为66名创业对象发放创业贷款1540万元,带动就业568人;为531名登记失业人员通过大数据比对线上发放失业保险金62万元;从2月19日起暂停征缴所有企业的社会保险费,后续根据省、市人社部门实施细则办理减免手续,免征中小微企业2—6月社保费用单位部分,减半收取大型企业2—4月社保费用单位部分。 第三招:全力帮扶,破解“力量弱”难题 全剑英接到桃源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选派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蹲点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研究确定人社系统4个驻企防疫联络组成员,具体帮扶措施,开展一线督促、一线帮扶,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提高产量。据安排,桃源县人社局机关、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就业服务中心、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定点帮扶三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科辉墙材有限公司、三艺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德威造船有限责任公司。 全剑英督促帮扶单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为企业联系紧缺的消毒液、体温检测器、口罩等物资,及时把“弹药”输送到抗“疫”最前线的“战友”手中;一手抓复工复产,叮嘱驻企联络员尽全力协助企业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协调抓好要素保障,帮助企业解决现实困难,并按政策在稳岗、就业及社保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此外,全剑英还坚持每日调度企业生产及销售情况,实时跟踪企业动态. 全剑英开展托底安置,组织乡镇开发保洁、保安、护林员等扶贫公益性专岗471个,安置就业困难贫困劳动力230名。目前,桃源县12个扶贫车间已全面复工,共吸纳贫困劳动力325人。

作者:江涛 李永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