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代表刘元忠: 为城市全面步入正轨当好开路先锋

来源: 作者:江涛 郭婧 编辑:redcloud 2020-03-10 16:06: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疫情防控战“疫”中,有一群“平凡英雄”——社区工作者,他们的“战场”在大街小巷,他们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企业增多和外出务工返程高峰的来临,社区防控也到了最吃劲的阶段,在慎终如始抓好防控同时,又要乘势而上,为加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当好开路先锋。 但随着门店陆续恢复营业,人员流动性逐渐增强,桃源县人大代表、浔阳街道莲花湖社区主任刘元忠社“外防输入”的任务更繁重、形势更复杂。群众看见城市的烟火气回来了,思想也开始有点松懈,遛弯的、闲逛的也渐渐多了起来。他立刻加大宣传力度,各类宣传设备一直不间断地播放《疫情拐点未到,防控务必做到‘十个不要’》,又绷紧了居民的防疫安全弦。 同时,他和同事加班加点为符合条件的外出务工返程人员办理通行证,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既要重视疫情防控,也要维护生产秩序,他们在外奋斗很不容易,他们是丈夫、妻子,也是子女、父母,我们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刘元忠说,他也越来越忙了,每天早出晚归,已经一个多月没跟父母打过照面,经常连饭都没有好好吃一餐。 社区力量不足问题更加凸显。他想方设法“挖潜”,充实防控一线的人力。“充分调动志愿者积极性,‘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他们对疫情防控发挥了很大作用。尤其是一些“三无”小区,号召威望高的居民当志愿者,群众都非常配合”刘元忠说,他们都很负责,排查、登记外来人口信息,收集务工证明和健康证明。从社区工作人员几个人上岗战斗,到近百名志愿者加入防控队伍,社区大街小巷处处闪烁着“志愿红”。 在连家桥小区巡店时,刘元忠接到一位居民的电话,说以前租住在他家里的外地客人回来了。他叫来社区医生,一群人火速赶了过去。检查务工证明和居民健康卡、测体温、加微信、督促房主和租户签承诺书、送达11号令、张贴《温馨提示》…整套流程一气呵成,这家租户也随之进入社区“五包一”的视线范围。 三无小区、门店和出租户是社区的重点和难点。某洗发店的中央空调要督促关掉,某美容店的台账要严格登记到位,某外卖餐饮店门口的消毒垫歪了顺手挪正,某水果店的防疫措施很到位要鼓励坚持……一上午,刘元忠和同事们忙得像飞转的陀螺,巡完了30多家要“回头看”的门店。

  连日来,社区里新增264个门店开业,105户165人外来人员租房。天天要进店、入户,督促门店落实责任,做好开业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入户防疫监测一个都不能少。刘元中每天凌晨到家时,已累得两眼发黑。 万家灯火平安点亮,总有社区工作者负重先行,刘元忠只是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缩影。人间烟火味,最慰凡人心。曾经冷清的街道市面渐渐热闹起来,店面陆续恢复营业,城市公交车准点运行,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秩序正逐渐恢复。

作者:江涛 郭婧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