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心系民康抗疫情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6:33: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20年春节对于湖南省汉寿县公安局罐头嘴派出所来说,是个特别不一样的春节。县人大代表、罐头嘴派出所所长徐电明在全员抗击疫情的日子里,从备战,到退守;从后方,到前沿,诠释了责任和担当。

  备战——迎“疫”而上

  “关于取消春节休假迅速到岗到位的紧急通知……”腊月二十九深夜,正当大家都沉浸在合家欢聚的喜悦中时,汉寿县公安局微信工作群发布一份紧急通知。正在所内值守的徐电明火速将该通知转发给全所民辅警。

  “收到!”全所人员紧急行动起来。90后新警曾鑫是湘潭人,长时间以所为家,陪伴父母的日子屈指可数,这次难得的能利用春节轮休机会陪伴父母几天,但疫情就是警情,容不得多想,他第一时间向父母“坦白”,马不停蹄返岗。

  副所长谢海波家在长沙。他与妻子在去年12月份完婚,当时正值破案追逃攻坚阶段,所里人手严重不足,他主动向所长提出提前结束婚假,并迅速投入工作,结婚后与妻子相处的时间少之又少,这次本来和妻子约好了利用正月轮休的机会,按照习俗去岳父母和亲属家中拜年做“新客”,这下计划要全部取消。他憋了半天,终于鼓起勇气向妻子道:“对不起,这个春节我不能陪你了。现在疫情严重,我必须马上到防疫一线去。”他毅然踏上了回汉寿抗疫的征程。

  大年三十的晚上,除路途遥远还在返岗途中的谢海波外,全所民辅警全部到岗。徐电明让炊事员备了满满一桌团年饭:“今天,辛苦大家了!我们到所里团年!”

  退守——相伴“隔离”

  正当全所上下准备集中“兵力”抗击疫情时,一个意外的消息让他们措手不及:有一名民警间接接触过武汉返乡人员!徐电明立即将情况向局党委汇报。在得到全所集中自我“隔离”的指令后,这位雷厉风行的“铁腕”所长压抑住内心的不甘与焦虑,立即召开全所会议,通报情况,制定方案,部署工作。“虽不能上战场,但也要有备战的样!”虽处“隔离”期,徐电明丝毫没有放松对民辅警的管理,他一方面为同志们加油打气,一方面安排内务管理。“全部要消毒,内外要整洁,被子还是要豆腐块……”这位军旅出身的派出所所长用果敢的作风将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炊事员蔡立群主动要求和同志们“共进退”,她精心制作菜谱,每天托人专门购买新鲜食材,让同志们感受家的温暖。

  而此时,正在返岗途中的谢海波因这条指令也被迫与所里的同志们“隔离”。“徐所长,请您放心,我一定不落下工作!”这位年轻的民警在辖区找了一个旅馆住下,每天和社区干部一道,对辖区公共复杂场所进行清查,对相关涉疫人员进行排查,带着全所民辅警的责任与力量奋战在防控第一线。

  出击——最“刚”请战

  “该我们上了!”正月初五晚,接到解除隔离的指令后,徐电明压抑许久的焦灼一扫而光,所里的同志也士气高涨,个个摩拳擦掌。“在隔离的这段时间,看到战友们都奋战在一线,我们窝在所里难受,罐头嘴的卡点就不麻烦兄弟单位,我们承包了!”徐电明积极向局党委请战。得到同意后,他迫不及待地奔赴疫情防控卡点一线,通宵达旦地对车辆和人员进行盘查、检测。

  “我是党员,我先上!”全所民辅警纷纷请战到防疫工作第一线。在徐电明代表、所长的带领下,辖区的疫情知识宣传、卡点值守和人员排查等工作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用徐电明的话说:“我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一名人民警察,在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刻,我必须冲锋在前、决不后退。”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