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桃源县人大机关抓党建工作之三措并举 ——强化组织领导、做好融

来源:桃源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向杰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6:23: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落实年,做好人大机关党建工作意义重大。

  2019年,桃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了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与重要指示精神在桃源人大的全面贯彻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做好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文章,突出党建引领,为推进桃源民主法制建设,促进桃源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组织领导,齐心同力抓好党建。每月初,常委会党组书记亲自调度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常委会党组成员以身作则,以普通党员身份按时参加党支部活动;常委会党组成员带头示范,廉洁修身齐家。除生病住院请假外,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问题等规定步骤,切实做到了人人参与、人人知晓、人人受教育,各环节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根据每月县委宣传部关于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情况的通报,桃源人大机关党组织的学习参与率、每日学习活跃度和每日平均积分均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排名前列。 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制度清晰。常委会党组成员兼任机关党总支部书记和机关党支部书记,确保党组的决议决定得到层层落实执行;机关党建工作设一名专岗专员和一名资深顾问,两人同时兼任机关党支部委员,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扎实出色。 党支部“三会一课”与机关中心工作同步融合。在部署和推进机关中心工作时,同步融入党组织的决策与支持,形成二者统一思想、同频共振、相互促进的长效机制。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和党员大会同步召开,将党员志愿者服务培训会与党员党课相结合等等。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机关中心工作同步融合。充分结合机关中心工作,分领域、抓特点,开展独具特色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更加丰富了党建工作内容、活跃了党建工作氛围、增强了党建工作吸引力。如,结合扶贫帮困、专题调研等工作,同步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等。 突出党建引领,促进中心工作创先争优。在日常中心工作的推进过程中,通过树立党员先进典型、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体机关干部职工扎实工作,积极争先创优,实现了党建和中心工作“双丰收”。如,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者服务等党建活动时,同步开展市级文明单位保牌、全市人大系统年终评比争先等中心工作,突出党建引领,互相促进,各项工作考核考评“满堂红”。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人大机关自身建设。党员队伍是党建和中心工作进行和完成的中坚力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强化党组织建设的要求,也是服务党建和中心工作的需要。

  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善学习教育制度、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和管理,确保在服务促进中心工作全面发展的过程中,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和学习榜样,大力宣传弘扬,营造“学先进、争先锋”的良好风尚,不断增强人大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来源:桃源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向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