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人大代表巧用“共享模式”解决复工难题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罗力 姚英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6:20: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大家带上口罩,排好队,上工之前要测体温”,在十美堂镇庆复村的弘富源供港蔬菜基地里,数十名员工正在排队量体温,等待进入园区上班。在不远处的田地里,几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分散作业,有的在大棚内忙着除草、有的在育苗、有的在安装喷灌装置,好一幅充满生机活力的春耕生产画面。

  为了帮助企业做好复工相关工作,鼎城区人大代表、十美堂镇党委书记罗军初广泛征求了干部群众意见,经过多方走访,发现全镇有很多春节返乡的劳动力,由于所在企业未开工导致他们“闲置”在家中上不了班。

  面临疫情期间“供求两为难”的用人难题,罗军初巧妙的利用农事“时间差”推出“共享员工”模式,为企业“牵线搭桥”解决用工难,通过对全镇所有企业员工数量、家庭住址、健康状况、务工季节等进行摸底,建立“共享员工”台账,再根据企业用工类型、用工时间来快速、精准匹配工人,该镇还派出党员志愿者对务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查、消毒等,督促员工分散作业、错峰上岗、回家就餐。“共享用工”的临时合作模式成为了破解难题的良方。

  弘富源供港蔬菜基地的负责人李小玲介绍道:“前阵子都找不到人干活,俗话说的好啊,‘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可不能误了农时,幸好镇里帮忙解决了问题。”原来,弘富源供港蔬菜基地常年用工资源都集中在云南,这些员工春节前都回家过年了,疫情期间,员工滞留在家无法返岗,蔬菜如不及时采摘,极有可能坏在地里。

  “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的难点与堵点,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通过这种‘共享员工’模式,巧打用工时间差,宣传就业不必去远方,引导农民工就近务工就业,最大限度的让企业有工用、让群众有事做,确保防控与经济两手抓、两不误。”罗军初说道。

  目前,十美堂镇已有500多名村民通过“共享模式”走上了新的岗位,大部分农产品企业已恢复生产。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罗力 姚英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