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王日凤:战"疫"一线的铁娘子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曹娜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5:54: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所在,作为一名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在这种关健时刻我有责任冲锋在前!”连续一个多月每天十几个小时超负荷工作,王日凤的眼睛有些发红,声音也变得嘶哑了。

  2020年伊始,原本欢乐祥和的春节,被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蒙上阴影,面对突出其来的疫情,郴州市人大代表、嘉禾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王日凤主动请战加入医院疫情防控专家救治组,一直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王主任,刚入院的这例发热病患需要会诊,请您马上过来。”“王主任,今天3床的病患还是持续高烧,如何处理?”“王主任,6床这个病患疑似,需要马上进行确诊。”作为一名战斗在医疗战线三十余年,经历过非典、甲流等重大疫情的“老兵”,在这次抗疫工作中她成为了救治组里的主心骨。一个多月以来,她组织开展医务人员培训、开展专家会诊、制定“一对一”治疗方案,全程指导治疗的同时还兼顾了全县发热病人网络义诊平台咨询及分流就诊工作。

  2月6日,医院隔离病房收治了一名武汉回来的病患,检测结果很让人担心,除了核酸检测是阴性外,其他的所有检查结果包括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史都指向新冠肺炎。“病人体温多少?”“白细胞数值多少?”“淋巴细胞数值检查了多少次,有无降趋势?”……王日凤仔细询问病患的每一项检查结果情况,认真查阅血常规报告单及CT影像片后与另外几位专家认真研讨,最终拿出会诊意见:“结合患者的情况,综合患者流行病学史及目前的临床特点以及现行的国家有关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建议在密切观察的基础上对患者进行积极的对症治疗、动态复查。此后,每天她都关注这名病患的病情发展,认真询问治疗情况并指导经治医生用药。4天后,患者肺部CT显示明显好转,最终确定是其它肺炎,王日凤也终于松了一口气,放下了压在心上的大石头。

  “我们专家组24小时在线,不错过任何一条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的呼叫,每一起疑似的病例,我们都能及时发现,认真会诊,确保病患能得到有效的治疗。”王日凤说。

  “王医生,我家孩子拉肚子止不住,一个下午就三次了,蛋汤样的,该怎么处理?”“王医生,我怀孕3个多月了,感冒头晕流涕,怎么办呢?”每天,王日凤要通过电话和微信网络义诊平台线上处理十几起像这样的咨询和问诊。

 

  “王主任就是个“拼命三娘”,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才放心。”同在专家救治组的内五科主任杨吉锋对她这样评价。

  “每天天还没大亮,她就出门了,晚上我们都睡了,她才回来。深更半夜,救治组的电话一来,她爬起来穿起外套就直奔医院。”丈夫曾三心疼地说。

  其实,每天风风火火在一线奔忙,对待病患像对待亲人一般的她,三年前才因患乳腺癌动了手术。虽然手术很成功,病情基本稳定,但每次去复查,医生都会反复交待她,注意休息,一定不能劳累。可是一站在病患面前,她就全然忘记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忘记了医生的叮嘱,忘记了家人的担心。

  王日凤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医者的仁心与大爱,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和使命。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曹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