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动态>正文

沧海横流方显担当本色

来源:道县人大 作者:何文才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5:21:1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程青龙(右一)到村民家中宣传疫情防控

  ——永州市人大代表程青龙战“疫”侧记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永州市人大代表、道县寿雁镇水源头村党总支部书记程青龙,始终冲锋在这场战争的第一线,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啰哩啰嗦的先行者

  “钟南山教授讲人传人,紧接着武汉封城,我感到问题严重,也没等上级通知,就赶快行动起来。”程青龙说。1月23日,程青龙在全村微信群里发了倡议书,提出谢绝登门辞年、拜年,办酒往后延迟,戴口罩,讲究卫生等7条倡议。

  “过大年(1月24日)那天一大早,他就召集党员干部开会,要我们分片包干,各家各户通知到位,还要拉横幅、贴标语、喊广播,让全村的人都晓得危险,注意防护。”村干部程芳玉说,当时大家都感得离武汉很远,对新冠肺炎不太在意,上级也没作要求,觉得程支书“大惊小怪”,不太理解他的要求。但他除了走访自己包的几十户外,又到那些从外面回来的重点户家里,再次通知,忙到天黑才回来吃年夜饭。

  “这个人呀,就和老大妈样,啰哩啰嗦的,每天都在屋门口巡几次,总讲这个肺炎厉害得很,要大家呆在屋里,不要外出!”村民唐伟兰说。水源头村有900多户,4000多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口多,天南地北都有,病毒传染风险大。从大年三十开始,程青龙每天在村里转来转去巡查,反复叮嘱村民要牢记防控知识,不要串门娱乐,不要办酒宴客。

  不讨喜的蛮横人

  “你现在办酒,就是害人害己。我就守在这拦住别人不来吃酒……”村民程燕凌的儿子准备正月初四结婚办酒,年前菜都定好了,请帖也下好了。正月初一,程青龙要他取消酒宴。“幸好不办了,好多起传染事件都是办酒引起的。” 程燕凌说,刚开始觉得程青龙多管闲事,大年初一不讨喜,但经不住他的软磨硬泡,就取消了酒宴。据统计,正月初一以来,水源头村劝阻了15个酒宴。

  “你们还要聚集,要不要我报告派出所抓你们!”“特殊时期,在手机上拜年也一样,回去吧!”……水源头村地处省道S347线旁边,人员车辆来往频繁,防控难度大。虽设置了路卡,可是仍有群众不理解。尤其是当地风俗正月里要走亲访友,有个别群众甚至与防控人员发生冲突。这时,程青龙总是第一个冲在前头,晓以利害,化解冲突。“对那些执意我行我素的,他有时蛮恶的!”村干部程龙会说。

  奋勇向前的暖心人

  “虽然这14户都明确分到党员干部包干管控、服务,但他不放心还是带大家一起上门。”村干部廖花嫒说。经过细致排查,水源头村在武汉停留过的、在武汉工作的、与确诊患者接触过的,共有14户53人。现在这些人全都平安度过了隔离观察期。

  “这个病毒看不见摸不着,蛮危险的,我叫他离远些不要去那些人家里,他不听。”程青龙的妻子说。“谁叫我是支部书记、人大代表?我不上谁上?我不做谁做?”在程青龙的感召下,唐玲、程希、程祝兴等12名村民志愿义务参加防控工作。

  在武汉开店子的村民程雪花年前返乡,村里的人看到他就躲,好像他就是“毒王”。“青龙每天来都要和我开开玩笑。”程雪花说,自己也蛮怕,那段时间睡不好吃不好,程青龙经常通过微信与他聊天。为了缓解村民特别是隔离观察人员的心理压力,程青龙组建了“水源头村互助微信群”,宣传防控知识,倡议为抗疫捐款,为隔离观察人员解决生活困难,帮助大家积极应对疫情、规避焦虑和恐慌。“这个春节,虽被隔离但很温暖。”从武汉返乡的在读研究生程健说。

  为民代言的实在人

  “人大代表就是要为民代言,多提建议意见,不然的话,群众选我当代表干什么?”程青龙说。

  “春节期间返乡人员众多,加上一些群众不了解疫情,正月里习惯串门拜年、办酒宴客,存在极大的风险。”1月24日中午,程青龙就向县里有关领导提出尽快出台防控疫情的硬措施。当时大家还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气氛中,许多人还没意识到疫情警报即将拉响。

  “这些意见建议实实在在,针对性、操作性很强。”2月28日,据寿雁镇人大主席周泽学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程青龙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先后向镇里和县里提出了加强农村防控,停课不停学,深入排查密切接触人员,支持农民利用疫情在家的时机发展农业生产等多项意见建议。

  程青龙说:“疫情关系每一个人,大家一起努力,一定会很快打败新冠病毒!”截至目前,水源头村零感染新冠病毒。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生产发展影响生计。如今,进入到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手抓、两促进阶段。程青龙启动了村里的农田整改、兴修水利和油茶育苗,烤烟种植等项目,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生产,一幅乡村建设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拉开!

来源:道县人大

作者:何文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