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桃源:建言献策守初心,“复产”“脱贫”担使命

来源: 作者:江涛 文志明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6:15: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强化防疫纪律,确保防疫工作不松懈,另一方面要加强服务意识,为企业复产和群众复工做好服务。疫情影响有些贫困户不能外出务工,能否和用工企业对接,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 2月10日茶庵铺镇人大副主席孔志刚在镇疫情防控会商会上提出了建议。

  据了解,茶庵铺镇农产品加工、纺织企业35家,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出现复工难、招工难的问题,同时导致了很多贫困户外出务工计划搁浅。 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目前企业复工难和贫困户无法外出务工现状,结合孔志刚提出这条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建议,制定了“一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一手助力贫困户就业”的工作方案。并选派8名干部,进驻到有复工需求的企业,定期检查防疫各类监控台账和防疫措施的实施情况,帮助并指导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等各方面的需求和困难。 该镇将落实贫困户就近就业的重任交给了孔志刚,他一方面摸排贫困人员数据,第一时间组织全镇帮扶责任人采取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主动联系贫困户摸底收集贫困劳动力就业意向,对遇到困难的贫困户提供帮助。一方面迅速与用工企业对接,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并与企业达成后续招工优先招聘贫困户的约定。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本镇企业务工。

  同时,孔志刚主动请战到本镇规模企业百尼茶庵、古洞春、永成绣花厂驻企指导复工复产工作。自2月11日以来,他就深入到防疫一线和企业复工一线,送政策送措施送办法,帮企业解决具体困难,与企业联手,做到“两手都要硬,两仗都要赢”。 “复工生产有啥难题需要帮助解决?”“厂里防疫物资是否储备充足?”“复工的防控方案和复工方案落实到位了吗?” 2月12日,孔志刚前往永成绣花厂企业“上班”。一到企业,他就与工厂负责人李月红讨论了防控工作部署,为企业在生产管理、应急预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使防控工作做得更加全面、到位。当得知因疫情影响,口罩成抢手货购买困难,工厂口罩紧缺时,他紧急寻找供货渠道,经过了两天的联系,终于帮企业购置到口罩,解了燃眉之急。李月红说:“这场疫情打乱了厂里整年的安排,疫情形势严峻,订单压力也大,自从孔主席进入企业指导复工复产工作,我才算是吃下了定心丸。” 立春以后,正是茶苗培管、移栽最佳时期。但百尼茶庵生产基地因疫情影响导致劳动力不足,培管技术也欠缺。为了让企业生产后续工作能按时开展,孔志刚便带领镇农牧站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组织基地所在2个村的村组党员干部,发动周边群众132人,其中含2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到百尼茶庵生产基地开展茶园管护工作。还第一时间建立由农技、茶企、茶农、农资等人员组成的微信工作群,推送茶业培管知识,了解茶企的新扩茶园、备耕备种备料、病虫害发生、劳动力供需等情况,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及时提供技术支持、解决疑难问题,指导高标准建园;同时积极主动向上争取项目。 孔志刚代表只是该镇驻企干部其中之一,他们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短缺、劳动力不足、培管技术缺乏、物流运输、库存积压等诸多实际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智慧和力量。

  截至3月2日,该镇已有31家企业复工复产,驻企干部累计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47个。

作者:江涛 文志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