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基层战“疫”的“主心骨”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张孝胜 王萧宇 施睿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5:44: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危难时刻,最见党性,最显担当。在鼎城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昼夜奋战一线的市人大代表,也是乡镇、街道党(工)委负责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冲锋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逆行而上、硬核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使命,是名副其实的基层战疫“主心骨”。

 

  誓死守住“南大门”

  1月26日凌晨,寒风还有些刺骨,斗姆湖街道办事处小院里灯火通明,市人大代表、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其明和几名班子成员还在会议室讨论街道防疫工作。

  “最后我讲一句话,斗姆湖是常德城区的南大门,所有人都要像保护自己一样保护城区安全,不容许出现丝毫差池。”会议结束时,汪其明掷地有声地说。

  1月28日晚,雨一直淅沥沥的下个不停,汪其明在办公室看着窗外的风雨,担心着南大门值守的干部,他拿着雨伞叫上办公室工作人员深一脚浅一脚向着鼎城区的“南大门”方向走去。

  “这下雨了,站在外面很冷,你们还需不需要雨棚和其他的物资,在这里值班首先是要保护好自己。”

  “谢谢书记,不需要,我们下雨的时候可以去岗亭下面检查、测量。”

  “小姚,你等下买几把大的雨伞,换一个大功率的烤火炉过来,我刚刚看到吃饭的地方没有电磁炉,明天中饭之前把电磁炉送过来,让他们吃个热乎饭 。”

  斗姆湖街道属于城郊结合部,机场路、高速路、乡间小路交错纵横,交通情况十分复杂。

  “各村居支部书记,你们要根据街道的安排把疫情防控监测点布置好,明确专人值守登记,所有党员干部各负其责,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书记,我们人手不够。”

  “书记,我们没有体温枪。”

  ......

  “各位支书,我们要把党员、组长、民兵和一切可调动的资源力量调动起来。体温枪供应不到位,可以到群众家里先借,等街道物资到了再还个新的给群众。”汪其明同志耐心地做好任务安排和解释工作。

  “指挥长,我一定按要求完成任务,请您放心。”挂了电话,汪其明忧心忡忡。

  据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因城区设指定酒店难度大,而斗姆湖街道人口密度较小,交通便利,高速出口、机场均在境内,便将设立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任务交给了斗姆湖街道。经过深思熟虑,汪其明决定将硬件设施较好的乐乐酒店做为指定酒店。

  “老板,我知道让您这个酒店做为指定酒店会对您后续带来一定影响,但如果疫情蔓延,最终损害的还是老百姓和你们的生意,疫情不结束你们就不能正常营业,只有对湖北来鼎人员做好管控才能遏制疫情,这不仅仅是为了你自己,也是为鼎城、为国家作出了贡献。”

  “请您放心,卫生院的同志会每天帮助和指导你们搞好消毒防疫工作,派出所和街道的同志会守在酒店管控好湖北人员动向,请您一定理解支持。”

  ......

  汪其明带领食药监、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同志来到乐乐酒店老板家中苦口婆心的做工作,最终得到了酒店老板的支持。

 

  群防群治的“领头雁”

  “我可以,我报名。”

  “我是年轻人,有需要随时联系我。”

  “我请求值晚班……。”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在市人大代表、草坪镇党委书记杨国军的示范带动和号召下,涌现出了一大批主动请战的优秀党员和志愿者,为疫情防控汇聚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

  为了不漏掉一名湖北返乡人员,草坪镇采取“3+1”防控模式,即一名党员干部,一名志愿者,一名医生对接“一名湖北返乡人员”,湖北返乡人员有任何事都可以反映到网格群中,可以随时和志愿者联系,每个网格的干部每天上报两次情况。

  “看到身边的党员冲锋在前,我很感动。看到这么多年轻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我很受鼓舞。”杨国军告诉笔者。

  值得一提的是,81岁的文艺志愿者张桃初老人,编写了渔鼓—《打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狙击战》,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防疫知识,网络点击率超过十万次。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这个凛冽寒冬,有些人可能会对你们乱贴标签,甚至恶言相向,大家受委屈了。但草坪是我们的家,党委政府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1月28日,草坪镇所有武汉返乡人员都收到了一份来自镇党委、政府的慰问信。

  这封慰问信是杨国军和镇干部一同编写的,字里行间流露出草坪镇对湖北返乡人员的亲切关怀,在这个春寒料峭的季节为他们送去了温暖。和慰问信一起送去的还有口罩,这是得知返乡人员没有口罩之后,杨国军安排专人连夜去宁乡购买的。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这是杨国军的承诺,也是草坪镇1000名党员的承诺。

 

  防疫心系贫困户

  “董老,最近家里情况还好吗?蔬菜、米、油储备还够吗?现在疫情严重,您一家人可千万要注意防护,不要出门。”市人大代表、蒿子港镇党委书记李辉来到太岳村贫困户董重阳的家

  中,询问防疫期间存在的困难。董重阳和妻子身患眼疾,双目失明,主要靠着儿子在外打工赚钱。

  “听到外面的广播,我们一直都没到街上去,家里的米、油都还够,村里的干部很热情,有什么问题他们都会主动来帮我们,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董重阳一边说着一边合手感谢。

  顺着这段新通村的水泥路,李辉撑着雨伞来到了贫困户郭玉珍家中。

  “我们家没来过湖北的人,我们也没去过湖北,天天看电视里说疫情很严重,我们也不敢出去,还好村干部给我们送了一袋米、一桶油和蔬菜,不然都快揭不开锅了。”太岳村贫困户郭玉珍十分感激地向李辉同志说道。

  “如果还有什么生活困难可以及时向村里或镇里反映,我们一定帮您解决好。”

  “李辉书记,马上要春耕了,听村里说,河里不能抽水,没有灌溉的水可怎么办啊!”郭玉珍紧锁的眉头浮现出一丝焦虑。

  “不用担心,灌溉用水不够是由于二号线现在正在进行污水管网改造,我们正在加紧推进工程建设,完成后太岳村的灌溉用水就有保障了,肯定不会影响村里的农业灌溉用水,您放心吧。”

  “太好了,真是谢谢您。”像乌云散去般,郭玉珍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脸上重新挂起笑容。

  据悉,镇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全长800米,施工河段是太岳村、光复村、民康村农业灌溉取水地,将于3月底竣工,届时将恢复取水,保障村民春耕需求。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张孝胜 王萧宇 施睿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