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一路风雨 终见彩虹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熊春花 周文俊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5:44: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农历腊月二十九,我们接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指令。从那一刻起,我知道,今年的春节太不一般,家或许会成为新春佳节最期盼又最遥远的地方……

  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不甘落后的人,我敬佩“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担当精神,崇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尽管前路未知,但勇者无惧,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肯定要冲锋在前、义无反顾。

  在镇党委、政府骨干就疫情防控工作分工时,我也犹豫过要不要参加医疗救治组,因为带队医疗救治组就要和湖北返乡人员接触,可能还要和疑似病例甚至确诊病例接触,这项工作无疑是最危险的,但我是11个班子成员中最适合的人选。因为我年纪最大,孩子也长大成人,老人们身子骨都还硬朗,不用牵挂家庭,而且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些,参加过很多次案件侦破的拉网式大排查。因此我主动请战,担任了医疗救治组组长。我知道这既是向疫情宣战,也是向自己宣战,没有退路可言,唯有胜利“凯旋”。

  随后,我和全镇34个乡村医生都见了面,到镇卫生院察看了情况,叮嘱医护人员要做好自我防护,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排查就诊患者的武汉、湖北接触史。

  说实话,全镇摸排出的297名湖北、武汉旅居史人员个个都是我的重点防控对象,每一次上门体温检测的结果都牵动着我的心,每一名发热病人被120救护车接诊和住院观察、核酸检测都让我紧张、揪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我的心一直都是悬着的,生怕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给辖区群众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

  “黄家铺村三组陈某,拨打市长热线说自己有新冠肺炎症状。”

  “五甲村王姓女婿、特养场车站廖氏夫妇从湖北回来……”

  “园艺场吴某从武汉回来了……”

  每一个疫情信息传来,都敲打着我紧绷的神经,记不清有多少个日夜,我和村医、民警奔走在往返隔离人员家中的路上,忙碌的工作甚至让我忘记了被感染的风险。

  参加防疫的第17天,我累倒了,不得不在卫生院打点滴。就在这个时候,镇里传来消息:“发现一起疑似病例!”可能是急慌了头脑,我拔下针头就开车直奔疑似病例家中,陪同疾控中心医生对3名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采样。

  当晚,我失眠了,检测结果的等待过程让我辗转反侧。次日清早,我又一次联系了疑似病例患者,询问了密切接触者采样检测结果,在得知准确消息后,我第一时间将情况通报给了群众,给他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值得庆幸的是,韩公渡镇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

  为了能够让一线防疫人员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我利用自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专长,开设了心理驿站,发动20个村(社)妇联主席,对疫情期间心理焦虑和恐慌的同志,进行积极干预和有效疏导,确保防“疫”防“抑”两手抓。

  有一天,镇里一个年轻干部找到我说:“尽管戴着帽子、口罩和手套,消毒药水也是随身带,但自己还是莫名恐慌和焦虑,睡不着觉,甚至有时会出现头疼、肚子疼等症状。”我了解她的情况后,用心理咨询和催眠技术对她进行了治疗,教了她一些简单的放松训练方法。通过几天的心理调适,这名干部情绪好转,头疼和失眠症状也得到了极大缓解。她告诉我:“现在好多了,之前是因为钻进了焦虑的死胡同,现在可以轻装上阵了。”对此,我深深体会到了小驿站的大作用。

  疫情防控就好比一场拉力赛,比的是决心和韧劲。参加一线防疫的39天,可以用“疲惫并感动着”来形容其中的酸甜苦辣,疲惫是精神与身体的困乏,感动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温暖。

  在三美生态蔬菜种植有限公司为园区企业捐赠蔬菜时,由于找不到工人,蔬菜无法采摘和配送。我们的人大代表、干部群众自发当起了“采摘工”、“搬运工”,中午吃泡面、不休息,顺利将17.5吨蔬菜送进了复工复产企业。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刘翔、左宜明、周本芳、彭元华、苏以红、张香菊等多名人大代表主动找到我,捐款捐物,就连远在山东的区人大代表胡权兵也发来6000元的微信转账,让我为一线防疫的乡村医生、公安民警、镇村干部等买点防疫物资和慰问物品。他们的善举,让我明白,为什么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役,因为我们始终在并肩战斗。

  一路走来,与人民携手,同疫情过招,脚步太过匆忙,来不及细细品味身边的感动。但我相信,精彩的瞬间早已定格为永久,期待胜利之时,我们共同陶醉于甜美的微笑,共同欣赏一路风雨后的美丽彩虹!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熊春花 周文俊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