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战“疫”情 树新风 ——汉寿县各级人大代表带头移风易俗助推疫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5:23: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湖南省汉寿县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积极倡导红白喜事从简,共筑联防联控坚固防线。召集,从城区到乡村、从企业到社区、从各级人大代表到普通群众,婚丧嫁娶从简、取消聚会、不办酒席……移风易俗已化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2012对新人取消婚宴

  “由于疫情严重,为防止交叉感染,儿子周英与儿媳李冰1月27日(初三)的婚礼取消,请大家互相转告。”1月23日,汉寿县军山铺镇万寿桥村党总支书记、县人大代表周政权给亲朋好友发出了取消举办婚礼的通知。

  “为了他人健康,我要带好这个头。”农历除夕晚上,周代表一家人对取消举办婚礼意见不一。经过劝解,一家人达成一致取消举办婚礼。通过周代表的示范带动,尾基湾村原计划春节期间举办喜事的8户村民没等村里领导劝导,就主动跟村里报告取消了喜庆活动计划。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只要我们团结一心,移风易俗,就一定能战胜。”据汉寿县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012对新人取消了婚宴,有效控制了疫情扩散和蔓延。

  311家简办丧事

  2月27日,汉寿县罐头嘴镇人大代表彭林的父亲去世。按照习俗,需要3至5天办理丧事,村民将大量聚集吊唁。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避免人员大量聚集,彭林积极响应政府倡议,简办丧事。“此举虽有遗憾,但为了保证村民、亲朋好友的生命安全,我坚决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不打书、不做道场、不请乐队、不请客开桌餐和人员聚集。”村里对此全力支持,为他家送去了80只医用口罩和消毒药液,现场指导防疫、消毒等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汉寿县充分发动人大代表带头,着力构建“严防严控、群防群控”立体式疫情防控体系,动员村级红白理事会、志愿服务者,利用各种宣传形式,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得到了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和拥护。“统计显示,全县共有311家简办丧事,他们倡导厚养薄葬的做法,较好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成为有效阻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传播的重要途径,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汉寿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评价说。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