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文

“力量再小也要使出来!”——人大代表李丽抗疫的故事

来源:长沙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20-02-28 16:51: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疫情防控要‘物理空间’阻击,‘心理空间’干预”。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出席网络会议研究“疫情中社会心理问题的干预”,致公党员、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省侨联常委、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致公党“精神助学”基地)和湖南乐创公益慈善发展中心负责人李丽畅谈了20多天来参与疫情阻击战的切身体会。

  与时间竞速 深夜成立“丽家军阻击疫情指挥群”

  大年初四晚11时许,独自一人在家的李丽正准备熄灯安寝,手机却响起一连串的信息提示音。

  “李丽老师,抱歉这么晚打扰您!我联系了多方都未能解决,只好找您试试看。有个紧急请求: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缺乏基础防护物资,特别是N95口罩和医用防护服,有可能支援吗?最好就近支援。”一位北京公益同行发来的求援信息映入眼帘。

  收到信息后,李丽立即向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教授求证,院长在回复中提出拜请李丽帮助寻找防护物资解燃眉之急,并将医院相关人员的联系方式告知李丽。随后,李丽又联系了长沙市第一医院王爱民主任,得知作为湖南省定点收治病患的主力医院,也同样面临医疗物资“告急”的严峻局面。

  掌握准确信息后,李丽百感交集,连夜组建由湖南乐创公益慈善发展中心和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7名骨干组成的“丽家军阻击疫情指挥群”,并紧急召开微信会议,成立“需求侧”和“供给侧”两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整理需求和对接资源。李丽担任总指挥,负责统筹调度。

  与危难同行 10万支外科医用口罩捐助加速落地

  激烈的战“疫”,医院当属桥头堡,防疫物资消耗大,但供应严重不足。由此导致的医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况,时有发生。李丽认识到,口罩就是阻击战的“子弹”,要想方设法支援。

http://www.csrd.gov.cn/upload/news/202002/20200226163444993784.jpg

  2月2日,在长沙黄花机场海关,“丽家军”完成与湘雅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的防疫物资交接

  为尽快筹集符合标准的外科医用口罩,1月29日清晨,李丽迅速向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静之汇报湖南疫情,希望得到大力支持。张静之当即表示一定竭尽全力为湖南一线医院组织捐赠紧缺医用物资。三日后,几经周转,10万支来自东南亚的进口外科医用口罩驰援湖南一线义务工作者,湘雅医院和长沙市第一医院很快得到了五万支援助。这也成为了两所医院自疫情爆发以来,收到的外科医用口罩捐助中规模较大、时间最早的一批物资。致公党省委、市委,省、市侨联从人力保障、对接协调等方面给予了诸多具体支持。

http://www.csrd.gov.cn/upload/news/202002/20200226163521907897.jpg

  目前,“丽家军”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支持下,正在积极推进境外防疫物资的进口捐赠事宜,近期将重点支持省内社区防控的一线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人员和服务对象。

  鉴于积极的工作表现和机构品牌信誉,2月6日,湖南省民政厅经商长沙海关和湖南税务局,指定9家社会组织作为“湖南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口捐赠物资受赠人”, 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和湖南乐创公益慈善发展中心双双入选。此后,在进口防疫物资、接受境外捐助、报关清关和物资运输等方面获得了更加有利的政策支持。

  与专业为本 为全省青少年儿童提供心理支持

  随着疫情的发展,不少公众表现出了焦虑、担忧甚至恐慌的情绪。凭借15年的心灵健康工作实践,李丽团队在广泛对接物资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所长从“心理空间”干预的角度,助力疫情防控。

http://www.csrd.gov.cn/upload/news/202002/20200226163612960232.jpg

  1月31日,由共青团湖南省委牵头、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承办的“抗击疫情,从心开始”心理专项志愿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根据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人群,特别是青少年儿童的需求和实际困难提供社会和心理支持。

  “小万是一名高三男生,受到外界疫情的干扰,无法安心学习,甚至产生了一定的抑郁情况。”“徐女士是一家湖南定点收治医院的护士长,工作异常繁忙且常因物资短缺而焦虑,家中有两个上小学的孩子存在居家学习问题,压力大、常失眠。”来求助的案例不胜枚举。

http://www.csrd.gov.cn/upload/news/202002/20200226163542599429.jpg

  截至2月17日,李丽团队共投入4名社工专职运行心理平台,40余位来自香港、内地的心理专家志愿者每天12个小时轮流值班,已深入辅导个案40余个,为千余名青少年儿童普及了防疫心理知识。据统计,一线防控人员工作压力大、居家隔离人群心理恐慌和青少年学生学业担忧是目前比较常见的心理困扰。

  “通过我们的努力,哪怕对防疫工作有一丝一毫的帮助,都值得全力以赴。”李丽如是说。前几日,她还联合其他社会组织,采摘了白菜、包菜、芹菜、菠菜、蒜苗等10吨新鲜蔬菜,支援湖北咸宁;她的团队从巴西募集到的1000套危重病房隔离服,过几天就会到货,将捐给湘雅医院和长沙第一医院。

来源:长沙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