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千里奔袭来战“疫”,江西“发妹”不输男

来源:辰溪县人大 作者:刘建明 杨绍华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5:19: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我到边的第二天,就进厂上班了,谢谢你的关心!” 2月26日晚上7点左右,返往浙江杭州萧山务工的贫困户村民陈和能电话中回答着汤发妹的问候。 “昨天又出去了三批,估计后天还有,多是去福建、浙江一带,村里帮着测体温、打证明、办手续。”一直忙个不停的辰溪县人大代表、枫香坡村委会秘书汤发妹向我们介绍。春节刚过,部分村民便冒着疫情尚未完全退去的风险,开始了背井离乡的打工生活,地处偏远的辰溪县桥头溪乡枫香坡村357户1372人,既要战胜疫情,更要决胜全面小康。她千里奔袭来战“疫” 一个月多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节奏。1995年从江西吉安漓田远嫁至辰溪的汤发妹,因脱贫攻坚已连续五年没回过娘家。为了给父亲祝寿,去年腊月二十七,她终于成行,与久别年迈的父母团聚并唠叨家常。然而就在大年三十下午,突然接到村书记紧急电话,“疫情突发,防控排查,取消休假!”她一边放下饭碗,取出本子,拿起手机,开始了千里之外的电话摸排。一边叫儿子在网上抢购了大年初一返程的高铁票。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车程,千里奔袭,下午3点到家来不及休整的她,为尽快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便主动请缨,奋战一线,夜以继日,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宣传劝导,还主动承担每日摸排信息的登记、汇总和上报。连日来,该村共排查出湖北武汉返乡2户2人,并严格采取居家隔离和每天2次的体温监测等跟踪管理服务;检测车辆100多台次,劝散聚集30多起,并先后多次上门为居家隔离村民和困难群众提供暖心服务。“多亏了发妹,不然我真的揭不开锅了!”83岁的五保老人张玉丁特别感激。她自告奋勇值夜班 “夜班缺人,我上!”

  1月28日,气温骤降,细雨纷纷。为做好群访群控,桥头溪乡疫情防控指挥部进一步织密了主要交通干道的检测点,实行24小时三班倒日夜值守。此时,枫香坡村监测点的夜班值守人员出现临时空缺。刚下队回来的汤发妹自告奋勇,主动解难,拉着她的“屠夫”男人陈善亮,与另外两名志愿者一起奔向值守检测点,在寒风中一站就是一个通宵,直到次日清晨8点。汤发妹(左一)在枫香坡(蛇王垄村之合并)村路口值守看着不知疲倦“连轴转”的她,村民陈和兵不解地问,你为什么急着大老远赶回来,还整天跟我们这些男劳力拼着干,吃得消吗?”“没办法,情况紧急嘛,这是牵挂,也是要求,更是责任!作为人大代表,走访联系群众,及时了解并解决困难,是应该的。再说,虽是女人,但我从小就上山砍过柴,出去打过工,回来这几年跟村民关系也算融洽,我做工作不会跟女人们丢脸。”对此,她浅浅一笑,随后又用戴起红袖套、拿起小喇叭投入到紧张的防控宣传工作之中。她撸起袖子加油干 “吃得苦,霸得蛮,真厉害!有时我都不如她。”说起她,村民陈祖武佩服得竖起大拇指。负责联系该村的桥头溪乡镇党委委员粟亮也常在背地里夸她,每到关键时候,发妹就是不一样,做事干脆利落,总是冲在前,挺得住,干得好!当笔者问起,目前正是春耕时节,疫情过后有何打算?她直言直语,“村民们要么忙着下地干活了,要么外出打工挣钱了,我也得撸起袖子好好干,如今存栏7头母猪等着下崽,还开挖了两个大鱼塘,准备种七八亩田……争取把去年非洲猪瘟的损失给夺回来!” 在阳光普照、充满希望的春天里,她信心满满,也期待满满。

来源:辰溪县人大

作者:刘建明 杨绍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