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正文

【抗击疫情】一张“丑照”的背后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蒋军 编辑:redcloud 2020-03-03 12:31: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张四杏(左)给村民讲解新冠病毒防疫知识。

  一张“丑照”无意间在网络上传开了,“丑照”的主人公名叫张四杏,是桂阳县的一名镇人大代表。照片中的他右眼淤紫,戴着口罩,正在给一位村民讲解新冠病毒防疫知识。老婆看了这张照片说好丑,影响了人大代表的整体形象,但更多的亲友村民却纷纷为他点赞。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今年56岁的张四杏是桂阳县方元镇下燕村的党总支书,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镇人大代表。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就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第一个冲在了村里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在他的带领下,村支两委干部和村组党员迅速行动、分头上门、逐户摸排,并传达上级精神。据统计,自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他和同事们共上门走访农户500余次,发放告知书500余份,在村里摸排出武汉返桂人员8人,实现了村组辖区摸排无死角、无缝隙,为村里有效控制疫情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年初三,正是阖家欢乐的时候,张四杏却顾不上休息,骑着摩托车赶往村户家中宣传防疫政策。天气寒冷,路面不平,一个不小心,张四杏连人带车从路上翻了下去,眼睛磕在了坚实的路面上,瞬间,他的右眼就变得淤紫。而对伤口进行简单处理后,他又推着摩托车匆匆返回工作岗位,继续挨家挨户地做好摸排、宣传工作。当天他忍着伤痛,累计劝阻了4场乔迁酒席,在给村民讲解新冠病毒防疫知识时,同事给他拍下了这张“丑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事关广大村民安全的关键时刻,我作为村党总支书,作为人大代表,我不带头谁带头?我丑一点不要紧,村民们安全就可以了!”张四杏话语朴实。这张“丑照”,是一名人大代表为民服务、勇于担当的真实写照。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蒋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