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杨棋文:临危受命,越是艰险越向前!

来源:辰溪县人大 作者:刘建明 孙叙刚 杨亚林 编辑:redcloud 2020-03-04 16:36: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杨棋文:临危受命,越是艰险越向前! “我是人大代表,我去!”正月初六早上8点,为应对疫情突变加强防控,辰溪县潭湾镇党委紧急开会研究,决定增派力量驻守柏林。辰溪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杨棋文背着父母,瞒着妻儿,扛着责任,毅然前往。

  此前,该村有2名回来探亲的湖北籍老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县镇村三级再次拉响并升级疫情防控紧急警报。没有任何准备的他,一刻也不敢耽误,与镇人大副主席火速赶到该村,迅即投入防控工作。针对村民谈“疫”色变的恐慌心理,他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积极应对。一边陪同疾控工作人员开展消毒、隔离等措施,一边紧急召集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等相关人员开会,决定兵分三路,同步进行。对其密切接触者重新进行全方位彻底精准摸排。对摸排出的密切接触者,密切跟踪管理,协同医务人员严格体温检测,掌握第一时间实时数据。为消除村民恐慌心理和居家隔离日常生活物资紧缺问题,及时组织上门关怀慰问,进行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就在进村第二天,杨主席又摸排到该村村民谢XX出现发烧症状,且高烧不退。为防止出现新的疫情,他第一时间上报指挥部,并在苦口婆心做通谢XX妻儿思想工作的情况下,用“120”将其接至医院留观救治。折身回来的他,又迅即投入到镇里安排的卡点监测值守工作中,晚上就驻守在柏林村…… 然而就在谢XX从辰溪县人民医院被转送至怀化医院留观的第二天,与最初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李XX出现症状,2月7日又正式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消息公布后,该村邻近的院子炸开了锅,“病毒在蔓延扩散,密切接触者都会遭殃”的议论也随之而来。也曾一度“发毛”的他,遭受部分群众的冷遇,要么避而不见,或者远而躲之。此时,他顿感委屈、难受和无奈,更不能向家人吐露心声。 “疫情不退,我也绝不退缩!”2月7日当晚,进一步加强了防护的他,带领干部一头又扎进了村里。“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集、一定记得戴好口罩……”为打消群众顾虑,村支两委干部组织了巡逻队,戴起了红袖套,拿起了小喇叭,挨家挨户日夜宣传劝导。

  连续20日不分昼夜地奋战在一线,排查排查再排查,劝导劝导再劝导,全然不顾个人安危,默默坚守,从没叫苦喊累。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此前,谢XX和袁XX先后相继出院。2月18日,又终于传来喜讯,经湖南医药学院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全力救治,患者李XX已顺利康复出院。辰溪县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辰溪县疫情防控快报(截止18日24时)》显示:“辰溪县新增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0 例,疑似病例 0 例。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 4 例,疑似病例 0 例。已治愈出院4例,在治危重症 0 例,重症0 例,死亡 0 例。新增密切接触者 0 人,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 150 人,需本地管理的密切接触者 136 人,已解除医学观察 134 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 2 人。”此刻,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稍作休整之后的他,又投入到紧张的防控工作之中。按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小康‘双胜利’会议要求,他全力组织人大代表进一步扎紧“口袋”,落实“五个全覆盖”防控要求。同时抓好镇域内企业的复工复产复业和脱贫攻坚工作…… 行进在战“疫”路上的杨棋文代表,临危受命,面对困难和危险,迎难而上,敢于斗争,越是艰险越向前。他用无声的行动书写了初心与使命,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来源:辰溪县人大

作者:刘建明 孙叙刚 杨亚林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