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疫情防控 代表在行动㉑∣张菁:捐赠防疫物资 驰援抗疫一线

来源:岳麓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20-03-04 16:14: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干部奉献了很多时间、精力,他们用血肉之躯奋战在一线,作为企业有义务反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岳麓区人大代表、湖南博深实业集团副总裁张菁说到。

  

 

  疫情发生后,博深集团紧急成立了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张菁任组长,并紧急发动旗下海外项目及供应链资源优势,争分夺秒在全球采购防疫物资。

  集团总部迅速做出反应后,第一时间在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下简称“阿联酋”)的博深集团旗下子公司阿治曼中国城组建了海外医疗物资采购应急小组,但没想到由于疫情影响,短短几天,阿联酋的口罩等医疗物资就变得奇货可居,价格成倍上涨。有的商家甚至在签完合同后要求涨价,有的带着钱去拿货,到了才发现没货了。通过中国城向迪拜经济部反应情况,经过多方争取,阿治曼中国城已在海外采购了31.5万个口罩,总价值190万元。

  

 

  然而捐赠之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

  在第一批运往国内的27万只口罩即将起航之时,阿联酋紧急发布“双禁令”:2月3日,阿联酋民航局宣布,从迪拜时间2月5日10时起停飞往返中国所有航班(北京除外);2月4日,阿联酋卫生部宣布禁止任何医疗防护物资的出口。为了赶上停飞前的最后一班飞机,同时又能规避阿联酋卫生部的禁令风险,张菁争分夺秒与子公司对接,密切的与南航迪拜分公司协调解决方案。最终该批捐赠的医疗物资安全搭上了2月5日凌晨2点飞往广州的末趟航班,将转运抵达长沙。

  

 

  物资费劲周折突破阿联酋“双禁令”顺利乘上回国的航班以后,张菁也一刻都没有松懈。“原来从阿联酋过来的是大飞机,那个货舱比较大,到了国内以后呢,飞机的仓位能调济的只有两三个立方。每天南航从广州到长沙只有一窄体机,但是一天至少有三四趟救援物资到广州,所以现在南航广州货运站积压了十几二十吨的货物。”她了解到。货物运回国,还是面临着巨大的货运压力,原计划2月6日凌晨抵达长沙的物资,只到了60件,不足总量193件的三分之一,如果不紧急采取措施,协调解决问题,接下来几天,货物都很难运抵长沙。得知了这个消息后,张菁电话便一刻都没有停歇,经过与商务厅对接,省口岸办与广州南航反复沟通,确定了货物将分三次,每日一次运抵长沙。终于,于2月8日晚上21时58分,本次捐赠的最后一批医疗物资,落地黄花机场。

  第二批捐赠的4.5万支口罩,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通过反复协调,最终也于2月16日全部抵达长沙。

  

 

  这些口罩全部捐赠给湖南省红十字会,并通过湖南省商务厅、长沙市商务局、长沙市高新区、长沙市岳麓区、长沙市红十字会,发放给长沙各一线窗口和市场从业单位。

来源:岳麓区人大办公室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