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怀化>工作动态>正文

坚守在防疫一线的人大代表杨建平

来源:自创 作者:杨雁冰 编辑:redcloud 2020-02-14 10:12: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坚守在防疫一线的人大代表杨建平 碧涌镇哨田村坐落在芷江县南部。1月24日,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时,这个侗族特色浓郁的小村庄正炊烟袅袅,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和幸福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此时却以惊人的速度在武汉蔓延,并向全国辐射。接到县乡两级关于全面防控疫情的通知后,县八届人大代表、哨田村书记杨建平在这场“战役”中,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支两委、扶贫工作队等干部,本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原则,坚决执行中央、省市、县委的各项指令,认真履职尽责,做到落实、落地、落细,始终战斗在防疫工作第一线,成为疫情防控的“排头兵”、群众信赖的“主心骨”。迅速行动的“铁人” 接到防范疫情的通知后,面对疫情传播的严峻形势,杨建平意识到此次疫情来势汹汹,哨田村作为芷江到贵州的南大门,特别是在春节期间,返乡过年、走亲访友的群众骤增,每天过往车辆多达上百台,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大,危险系数高,防控工作迫在眉睫。

  1月24日下午三点,顾不上吃年夜饭的杨建平立即召集村支两委、扶贫工作队、驻村干部、村医生、辅警、党员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当场成立哨田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自任组长,并结合哨田村实际情况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分析、研究,制定防控应急处置方案,从设立路卡、摸排人员、防控消毒、应急值守等各方面全面做好准备。下午五点哨田村路卡设立好后,杨建平马不停蹄地上门走访,对全村人员挨家挨户进行排查,详细登记外来人口,排查出全村外出务工人员中有256人返回哨田村过春节,54人未返回本村,排查出1月14日从武汉返回哨田1人,1月23日从常德返回哨田人员4人。当杨建平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时已是凌晨12点了。第二天早上6点,杨建平准时回到路卡上值守,一丝不苟地登记过往车辆、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处理、提醒司乘人员注意事项、对外来车辆进行劝返,一起值守的村医生和辅警都竖起大拇指“真是个铁人”。 宣传到位的“大忙人” 1月25日,中午12点在卡点上吃完盒饭的杨建平,带着五百份宣传单,步行在熟悉的山间小道上,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为了保证宣传到位,杨建平还通过“村村响”广播、微信群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确保宣传工作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营造出坚定信心、科学防治、战胜疫情的浓厚氛围。 “老杨,大年初三的乔迁喜酒,你就莫办了,现在是防疫的关键时期,你办了,别人也不见得来,等过了这段日子,你再办,我来给你帮忙记礼部”。村民杨仲全笑道“杨书记,你放心,你那个广播时时都在叫,不准办酒席,不准聚集扎推,停止赶集,勤洗手,戴口罩,讲卫生,你看我都会背了,你这个大忙人,年都没得过,我们都听你的”。利用晚上回家的时间,杨建平上门开展酒席劝导工作,成功劝阻村内酒席置办3起。随着村民对防疫和生命健康的重视,杨建平还组织全体村民开展清爽行动,搞好房前屋后卫生。组织村特惠岗人员对村内公共区域进行清扫、消毒。提醒村民和特惠岗人员在搞好环境卫生的同时,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有力地保证了全村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每天安排专人值班值守,搞好咨询服务工作,向群众发放倡议书、告知书、疫情防控指南等,对群众心中有疑惑、有疑问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成了“大忙人”杨建平的家常便饭。重点户的“贴心人” 疫情仍在继续,坚守仍在继续,作为全村的带头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杨建平坚定了誓与疫情抗争到底的信念,不断给重点留观户打气,带领大家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抗争到底。

  三角塘组的杨某和王沙组的蒲某被确定为重点留观对象后,杨建平每天上午九点和下午三点带着村医步行三里多路,到居家观察人员家中,为其送口罩、送温度计、送防疫宣传手册,定时测量体温,询问他们还缺少什么生活物资,鼓励他们正确的看待居家隔离,消除他们因为长期居家隔离而产生的负面消极情绪,还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和微信联系方式写在防疫手册上,便于他们有困难和想法时,可以第一时间跟他联系,并承诺村支两委会一定会想办法解决他们在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切实保证居家观察人员的正常生活。当14天留观期满后,杨建平再次带着村医上门为他们检测体温时,蒲某赶忙从屋里迎了出来,对杨建平说 “这段时间真难熬,幸好你天天来看我,天天给我打电话关心我,晚上十一二点,我睡不着、想不通的时候,给你打电话,你都没嫌我烦,真实太贴心了”。

来源:自创

作者:杨雁冰

编辑:redcloud